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波尔助推乒超完成质变 乒超联赛加速迫近NBA

2011年08月03日08:30中国体育报葛会忠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当NBA(微博)联盟陷于“停摆”困境的当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乘机加快了追赶NBA的脚步。随着德国金童波尔在常规赛中取代马琳(微博)的位置,乒超联赛已经从竞技层面上成功达到了乒坛NBA的高度,只不过乒超在商业化和娱乐化的层面上,依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继续追赶。

波尔助推乒超完成质变

打造乒坛NBA一直是乒超联赛的发展目标和内在诉求。然而在过去几年中,由于缺乏欧洲高水平选手的积极参与,乒超联赛实际上只能算是亚洲范围内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职业联赛。过去由于乒超在赛季安排上与欧洲的俱乐部比赛冲突太大,更关键的是过去极少有俱乐部可以给欧洲选手提供具有足够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薪资水平,再加上生活及训练条件的差别,欧洲选手加盟乒超的动力并不大。多年前波尔就曾有过在乒超打球的短暂经历,而那时的比赛条件让波尔感到不是很满意,随后就出现了欧洲选手连续缺席乒超的现象。

然而本赛季波尔在时隔5年后重返乒超,而且不是打短工。从联赛第6轮开始,波尔已经为浙商银行队在单打比赛中出战9场,成绩是6胜3负。特别是进入第二循环之后,波尔甚至已经取代马琳,成为浙商银行队的第一单打,而且他的绝对胜率还高于马琳。

本赛季波尔在浙商银行队效力,不仅可以收获颇具吸引力的薪水,而且可以与马琳、郝帅等中国国家队一线主力一起训练。重返乒超后波尔表示,他不仅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已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他还发现乒超联赛的场馆和比赛条件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在乒超悄然进步的同时,波尔本人也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联赛,主动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一直在努力学习汉语,还是德国一家孔子学院的学生。

时隔5年当波尔重新回到乒超,他已经可以很轻松地与队友打成一片,赛场内外关注他的粉丝也多了。而波尔在赛场上的成绩也丝毫不逊于马琳。随着波尔渐入佳境,马琳和郝帅分别退居第二和第三单打的位置上。马琳在让出第一单打的重任之后,还可以与郝帅配对参加双打。在常规赛中马琳与郝帅的双打组合保持全胜,在常规赛结束时浙商银行队已在总战绩上追平八一队和鲁能队,只是因为胜负关系的原因才屈居男团亚军,联赛格局由此出现了质的变化。

新鲜血液加速联赛洗牌

乒超要长时间代表世界乒坛的最高竞技水平,不仅对最高水平外援要构成最够强大的吸引力,自身还必须形成新生代球员不断脱颖而出的机制。而本赛季乒超联赛的另一个突出变化就是,以闫安、周雨(微博)为代表的一批90后选手迅速成为影响格局变化的决定性力量,而这一点在男线上尤为明显。

本赛季八一男乒勇夺常规赛男团冠军,尽管头号主力王皓(微博 博客)在最后两轮因伤缺阵,小将闫安和周雨仍然率领八一队力克上届冠军鲁能队。在单打比赛中,闫安10胜6负在权衡胜率榜上与马琳并列第五。而在双打权衡胜率排行榜上,闫安与周雨的新兵组合以11胜1负的战绩笑傲群雄,这无疑是八一男乒勇夺常规赛冠军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闫安和周雨之后,另一位90后选手许昕(微博)也在本赛季打出了新生代选手的霸气。由许昕领衔的霸州海润队成功跻身男团争冠组的行列,成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而许昕则以19胜6负的战绩力压王皓和马琳,排名男单权衡胜率榜的第三位。巧合的是在季后赛中,八一队和霸州海润队将争夺一个男团总决赛席位。在这次90后新锐的正面对抗中,谁将赢得未来的话语权,季后赛将给出一个初步答案。

而另一个男团总决赛席位将在波尔领衔的浙商银行队与上届冠军鲁能中电装备队之间产生。虽然鲁能队由世界冠军张继科(微博)领军,可是在整体实力非常平均的浙商银行队面前,恐怕还是凶多吉少。可以说波尔在本赛季重返乒超,改变的不仅仅是整个联赛的格局,也许还会由此改变其他欧洲选手对待乒超的态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