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属非典型西班牙名帅 风格粗线条爆脾气

2011年08月03日07:4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梁宏业报道

作为万达推荐的唯一人选、于洪臣今日出国“面试”的第一人,卡马乔俨然已成国足主帅的第一热门。那么,这是怎样的一位主帅?他能给中国队带来什么变化?

很难从单方面说卡马乔是否适合中国队。作为一个足球发展中国家,中国队如果嫌弃卡马乔这样一位曾率西班牙队打欧洲杯和世界杯、曾经的皇马功勋球员、曾执教过另外4支西甲劲旅和葡超豪门本菲卡队的主帅,未免太过奢侈。卡马乔的履历足够光鲜,不单是中国队,有消息指出南非也正在考虑请卡马乔带队打巴西世界杯。

目前并不清楚中方青睐卡马乔的初衷,只能揣测是受目前西班牙足球潮流的影响:西班牙队勇夺欧洲杯和世界杯,巴萨在欧洲赛场一枝独秀,西班牙足球正处于历史的最高点。如果说因此聘请卡马乔,那只能说中国足协找到了一位西班牙籍且具有国际声誉的主帅,而并未请到一名代表着目前西班牙传控足球风格的主帅。

从比赛风格上看,卡马乔喜欢打直接简练的足球,并不喜爱目前西班牙队和巴萨擅长的团队配合推进。卡马乔上赛季被奥萨苏纳解职,一大罪状便是见高见远的比赛风格,无法发挥出全队的潜力。从细节上看,卡马乔是一位粗线条风格的教练,他对比赛细节和战术细节抓得并不严格。卡马乔被解职后,奥萨苏纳球员们曾向媒体抱怨,卡马乔和其助理教练从来不指挥训练,不练战术,只由第三教练负责训练,也有球员抱怨说:“卡马乔就跟我说‘你们是职业球员,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卡马乔最能获得国际声誉的比赛是2002年带领西班牙队打韩日世界杯,但那时的西班牙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德佩德罗、华金的两翼传中,和莫伦特斯的中路抢点。

如果按照教练类型分,卡马乔更像是弗格森这样善于鼓动球员、但缺乏对细节研究的传统型主帅,我们都知道曼联是奎罗斯负责训练,弗格森坐在大玻璃窗后督战。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则更具学院派特点,尽管瓜迪奥拉在球员时代已经是西班牙一线球星,但他训练时事必躬亲,甚至会指出球员们某一个传接球或者站位的不妥。而卡马乔并非此类教练,他当时有一句对西班牙教练学院著名的评语,“我来上教练学院就是拿个证的(西班牙足协规定必须有教练证书才能上岗执教),教练学院里没什么我可以学的。”

卡马乔曾经两次短时间内放弃执教皇马,多少会让中国人对其脾气产生担心。第一次,卡马乔执教皇马20天便离任,第二次执教了100天。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将卡马乔想象成一位性格倔强、不会融通的典型西方人,在某种时刻,这位老江湖也很会做人。比如2010年世界杯担任西班牙国家电视台评论嘉宾,当好友博斯克(微博)带队出现困难时,全国都在批评博斯克,甚至和他搭档的电视解说员也对博斯克的安排颇有微词,但卡马乔总是站在博斯克立场为他说好话。在执教奥萨苏纳期间,上上赛季已有球员要求新赛季不用卡马乔,但卡马乔又坚持了一年,直到濒临降级被解雇,他也没有选择提前离开。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中国足协看中卡马乔,就要全力支持他,才能发挥他的作用。但目前来看,似乎足协和万达方面对卡马乔还有分歧。如果届时卡马乔上任却得不到足协的全力支持,那很难保证不会出现卡马乔撂挑子走人的现象,正如其在皇马所为。

卡马乔绝对有资格执教中国队,关键是看足协到底要的是一位什么样的主帅,国家队想要什么风格。当然,绝对不能指望卡马乔将中国队打造成一支具有巴萨或西班牙风格的球队,这种风格也不一定适合中国队,而且打出这种风格也需要几代人超过20年的努力,先要塑造出大批技术占优的球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