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从街头卖艺到赚高薪 资深媒体人解张尚武现象

2011年08月03日06:54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问目前谁是中国体育圈的“红人”,那么非曾经的大运会冠军张尚武莫属。在高调接受陈光(微博)标的万元高薪职位后,张尚武在面对媒体的“狂轰滥炸”时,依旧相当“自信”地表示“希望媒体对我的关注不是一时一刻,而是长期的,无论在我辉煌还是困难的时候都没有区别,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大家的关心和鼓励。”

昨日,记者连线上海一位同体操队联系密切的媒体人。在她看来,或许是地方政策不一样,也或许是性格原因,总之,张尚武的“走红”的确是体操运动员的一个“奇迹”。

一般退役运动员生活都有保障

“其实对于每一个专业队而言,文化课都是每天必上的,像国家二线队都是半天训练半天上课,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都有与不同年龄运动员相对应的课程。当然,运动员不重视文化课的现象也存在,这也是因人而异,”该人士说。

至于像张尚武这样取得过大运会成绩的退役运动员,并不至于沦落到街头卖艺的地步,“通常能够参加大运会的也属于国家一线队员了,一般退役的运动员如果想读书的话,国家都会推荐上大学,最差也会是体育学院,奥运冠军或许会推荐到一些名校。而除了读书,还有其他的出路,比如推荐到地方队做教练,或是到学校做老师,都是不错的出路。总之,有成绩的退役运动员的生活应该还都是有保障的,至少温饱不是问题。当然,也不排除张尚武同当地体育局没能达成一致等问题。”

落魄局面或为多方面因素所致

另外,对于张尚武所提到的“跟腱断裂”所导致的运动员生涯的结束,该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跟腱断裂可以通过肌肉群的锻炼来恢复,但这需要毅力和坚持,是同样可以进行训练的,完成正常的比赛。像李小鹏(微博)当年右脚第5跖骨粉碎性骨折,通过治疗和恢复训练同样再攀事业的巅峰,所以这个关键看你怎么去想,可能张尚武当年也没有这个毅力去坚持吧。”

而对于张尚武的现象,该人士表示,只能说是一个“另类”,“运动员也都是一个个的个体,混成什么样的都有,这个也跟桑兰一样,不排除炒作的可能,但也有人跟我说过张尚武本身的确有些问题,他落魄的局面也是多方面造成的。”

本报记者 丁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