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孙杨只做真我 > 正文

每天都在挑战人类极限 孙杨的成绩源于刻苦

2011年08月01日19:00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为世界纪录难以打破而显得沉闷的上海世游赛,终于在最后一个夜晚因为一个中国小伙子疯狂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的世界纪录,夺取中国男子游泳的首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当孙杨撞线一刻,世界不禁惊讶:他战胜的不仅是世界纪录,还包括神奇的高科技泳衣都无法实现的奇迹。

“今天能够得到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我刻苦训练的结果。”在新闻发布会的开头感谢了所有人后,孙杨说了这段话,而熟悉孙杨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这个奇迹,的确是练出来的。

奇迹冲爆海上王冠

最后一晚的世锦赛也是“海上王冠”最热闹的一天,不仅座位、贵宾室和主席台全满,走道上也挤满了整整一圈人,显然,他们都是因孙杨而来。孙杨显然也没有让人失望,打破世界纪录夺下金牌的表现,让现场的热烈气氛差点掀翻“海上王冠”。

当现场广播播报“下一项将进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时,“海上王冠”就迎来了今晚的第一个高潮。此前一直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们开始把持不住,挤到离岗位最近的空间围观,看台上孙杨父母组织的10多人的亲友团,拉开孙杨高举五星红旗的大幅喷绘,中国队的看台敲起锣打起鼓,全场的欢呼震耳欲聋。

直到现场广播要求观众助威不要影响到发令枪响,现场才安静下来,但孙杨依然是伴随着尖叫入水。

比赛本没有悬念,赛程刚刚过半,孙杨领先第二位加拿大选手科克伦就已达到了两个以上的身位。直到最后一百米,当孙杨听到裁判员摇响的提示铃声时,悬念才真正到来——孙杨加速了,不仅扩大了领先的优势,更在无限接近另一个其他人想都不敢想的梦想。

赛场内的大屏幕上,导播已经在画面上画出了那道代表世界纪录的红线,最后30米,越战越勇的孙杨硬生生地加速超越了它,14分34秒14,孙杨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的14分34秒56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全场此时达到高潮,孙杨获得的尖叫声超越此前第一个在上海打破世界纪录的罗切特——世界都为他惊讶了,因为他所打破的世界纪录,是在高科技泳衣时代唯一没有被刷新的世界纪录。孙杨用他出色的技术,战胜了人类最尖端的科技。

他是今晚“海上王冠”唯一的偶像,混合采访区内,上百家媒体一齐涌上,摄像区域接受采访时至少20个镜头从上到下对准孙杨,文字混采区的上百位记者原本准备分成3波拦截,但也因为孙杨的到来最终挤做一团。

“赛前我没有想太多破纪录的事,还是想保住这块金牌比较重要。”放眼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说,“还有一年的时间,回去之后我还是要从零开始,和正常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明年能够创造奇迹。”

奇迹需要苦练铸就

孙杨实现了奇迹,但奇迹的背后,是16年不懈的付出,就像他所说的那样,这一成就需要感谢帮助过他的所有人,也需要感谢自己的刻苦训练,站在最高处享受万人欢呼的确很HIGH,但没有人能一夜成名。

父母都曾是排球运动员,出生体育家庭的孙杨,却险些与体育擦肩。“搞体育根本没想到,完全属于计划外。”体会过当运动员的苦,孙妈妈并不愿儿子重走这条路。

1998年,刚刚从运动队退役的朱颖,转行到杭州陈经纶体校当教练,得知朋友任教的幼儿园里有个“大个子”,“很高啊,幼儿园宿舍最长的床,他都睡不下了。”朱颖决定去看看,这一看,改变了孙杨的人生路。

朱颖一眼相中孙杨,把他带进暑期游泳班。“刚开始想着让他去玩玩,没打算让他走专业的路。”抱着这种想法,孙杨练了10天就被孙妈妈带回家,一别就是一年。这一年里,朱颖从未停止过将孙杨带回泳池的努力,“没有哪位教练,会舍得放弃近在眼前的璞玉。”她苦口婆心与孙妈妈做工作,甚至拉着孙杨去做骨龄检测。

“骨龄测出来他会长到1.96米。本来不想让他练体育的,但是长这么高不练体育,身材一定很难看。”看到检测结果,孙妈妈有些犹豫,“排球、篮球一般小学四五年级才开始打,正好朱颖这边又来找我们,就让儿子继续学游泳了。”一年后,从幼儿园毕业的孙杨重新回到泳池,而且就再也不曾离开过这池碧水。

让教练欣慰的是,皮归皮,该好好练时孙杨从不含糊。“起步有些慢,但真正掌握动作后,别的小孩练不过他。我开始发觉他的有氧心肺功能特别强,通俗点说就是‘练不倒’。布置10个400米的训练计划,别人可能练三五个就倒下了,他还很轻松地练得正欢。”朱颖说,因为能练,从2001年起,孙杨几乎每天都在长成绩。才练了4年,就被现在的教练朱志根相中进入专业队训练。

孙杨的能练来自于他超强的有氧心肺功能,这使他耐力出众,并在中长距离项目上优势明显。2003年进入省队后,朱志根教练将他的主攻方向确定为中长距离自由泳,“这小孩身体条件特别好,身高完全可以与欧美选手媲美。更重要的就是心肺功能非常强,基础扎实,就是稍微欠缺点力量和经验。”

主攻中长距离,意味着训练更加艰辛。每天15000至20000米的训练量,还需达到很高的强度。“可以说,每天都在挑战人生极限,要想走到 高峰,每天都要超越自我。”孙杨说,“我知道,没有雄心壮志,敢于克服困难,不可能达到。”

不哭因为已经成熟

“小时候,我们为了让他好好练,总是会适当地鼓励他。成绩好了,给他买些喜欢的东西。”孙妈妈记得,2007年城运会夺冠后,为了满足儿子的心愿,她花“血本”买了一台3万元的电脑,“自那以后,他就再没提过什么要求。”

孙妈妈说,这几乎是孙杨的一个转折点,随着年龄增长和运动成绩逐渐提升,孙杨也变得不再像小时候一样调皮了。到澳大利亚训练,孙妈妈心疼儿子练得太苦,半开玩笑地叮嘱说:“练到90%就要告诉教练你累了,练到95%就不能再练了。”没想到,孙杨很严肃地“教育”妈妈:“我现在是第一名,如果一偷懒,可能连第10名都没有了。”

与所有游泳运动员一样,长期泡在水里与氯气打交道,孙杨也有鼻炎、咽炎的“职业病”。最近,因为每天大运动量的练习,肩痛也发作得比较频繁。“机器每天高速运转,难免会有些零件吃不消。”训练依旧照常甚至超额完成,余下的时间就用在放松和按摩上,孙杨说,“有时候也会累,但脑子里想着迈利、朴泰桓这些对手的名字,我就会充满动力,继续好好游下去。”

学会了自律,逐渐长大的孙杨也学会了感恩。拿到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后,他跑向看台将吉祥物交到妈妈手中。回到酒店,他在久未更新的微博上放上写有“感谢”的图片。拿到1500米金牌后,孙杨说,“在体校4年,妈妈每天接送我去训练,爸爸下班后在家烧饭做菜,确保我一回家就能吃上热菜热饭。到了省队,基地在郊区,妈妈拿出所有积蓄买了一辆车,只为每天风雨无阻将煲好的汤送给我,单程就是30多公里。父母为我不知花费多少心血与汗水,我不会让他们失望。”

孙杨成熟的速度让人感到惊讶,即使在半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他还被称为“眼泪弟”,但半年后的上海,孙杨面对荣誉的淡定已经让人感到有些夸张,“广州亚运会成为了我另一个转折点,那次比赛的经历让我知道不能像小孩子那样对待问题,拿了金牌哭,不拿金牌还是哭,今天不管拿了金牌还是破了世界纪录,回去还是好好训练。”

身体和性格的成熟,无疑让孙杨在泳池中的战斗力更加强大。

孙杨的影响力能与刘翔媲美么?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