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刘建宏:国足抽签天时地利 即刻换帅便是人和

2011年08月01日13:4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时、地利…换帅即是人和

只有去过巴西,你才能知道它有多遥远。地理上如此,历史上亦如此。

野史有传,当年戊戌变法,康有为深感成功之艰难,于是上疏光绪。他言道,臣遍观万国图,发现有一个国家幅员辽阔,且非常适合中国人居住,如果能移民百万,即便大清不幸而亡,中华文明之血脉也当可在异地得以保全。这个国家就是巴西。光绪准奏,却非常不巧的因为巴西公使回国休假,康有为还没有来得及实施自己的计划,就被迫跑路了。

野史不可全信,但地理的跨度无法忽视。即便人类交通发达如斯,从中国出发前往巴西也是这个星球上最漫长的旅行。恒大球员孔卡正是因为这种地理和人文的隔膜对中国充满了误解,他以为中国是一个每个月都要地震的国家,他以为中国根本就没有真正的足球。

历史可以改写,地理也可以穿越,甚至偏见也可以被纠正。唯独人为的失误不可以被原谅,特别是那些一犯再犯的错误。本次20强的抽签,中国队是否上签我不愿过多评价,但不容怀疑的是这次的分组明显好于四年前。天时、地利,都给了中国足球很大的方便,接下来真正检验的便是我们的应对能力,这便是人和。

高洪波带队已经超过两年,以常理论,让他继续带队打下去未尝不可。但常理不是真理,其中潜伏着诸多的玄机。

亚洲杯之后,这支国家队实际上就已经失掉了外界的信任。比这个更加糟糕的是,国家队的内部也发生了诸多微妙的改变。对外,队员们依旧官话连篇,那不是他们的错误,作为一个士兵,除了教练组,任何官员他们都得罪不起,只能唯命是从。但只有他们心里最清楚自己的真正感受。很多时候,问题暴露出来,未必都是坏事,而问题被包裹的太深,到头来反而可能误了大事。所谓的主力内心忐忑,所谓的替补心怀不服,这个时候你就算是一个包饺子的能手,也只能让大家在这样的离心离德里被裹挟在一起,一旦有什么差池,摆在我们面前的就只能是一锅饺子汤,连馄饨都吃不到了。

超脱地说,现在也不是什么换帅的最佳时机,因为最佳时机早被浪费掉了。但你可以超脱理论,却无法超脱现实。该来的没来,该走的没走,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打补丁固然容易,可是这样下去最可能发生的局面就是全面失控,一个球队凑齐11个首发并非难事,难的是11个首发各怀心腹事,这样的队伍又怎么能够具备足够的战斗力。

所以,我宁肯相信换帅是下策当中的上策,是无奈当中的积极自救。

看看对阵形势,我们还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正面的支持。首战新加坡,只要球队团结,思路统一,战术得当,取胜当不是难事。次战约旦,即便千里驰奔,也可因为对手的实力,至少求得一个不败。接下来,将是难得的一个调整期。所谓名帅者,自当能够找到应对之策。即便出了什么差池,这也是努力过程之中的结果,鉴于今天中国足球的特殊局面,我们自不应该有更多的抱怨。

而只要国家队打出了一定的水平,让国人可以认可,那无论出现任何的结果,我们都可以坦然面对。

签位已定,剩下的就是考察局中人的能力和胆识了,惟愿不是只有旁观者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