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刘炜:男篮已经适应没有姚明 亚锦赛拼劲全力

2011年08月01日12:3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陈艳艳海宁报道 接受完采访,刘炜走出海州大饭店的贵宾厅,组委会安排的晚宴在六点半,距离晚宴开始的时间不足一刻钟,即使如此,刘炜也不敢提前到,“国家队现在都是军事化管理,要求队员们的行动要统一,别说迟到,提前都不行。”

还有一个半月,就是武汉亚锦赛了,这次比赛对于刘炜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夺冠意味着刘炜还有机会参加最后一次奥运会;输了,中国男篮历史上可能将首次无缘奥运会。所以,刘炜格外珍惜这个夏天,而在谈及姚明退役这件事时,刘炜一脸无奈,表示只能接受这样的现实。

“在武汉亚锦赛之前保持一个健康的自己,真的到了亚锦赛上,拼了也就拼了,就算受伤也无所谓。”

体坛:到目前为止,你已经参加了七届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了,这一次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刘炜:打了七届了,那么快。斯杯对中国男篮的热身帮助非常大,主要他处的时间段非常好,这届斯杯之前,我们一直在北仑集训,在北仑的这十天,我们一直是高强度的训练,对我们来说,是对前段时间训练的检验。但是,这次也有很多特殊原因,比如说伤病比较多,四号位上,丁锦辉、周鹏都受伤,包括大郅的老伤复发,让四号位显得捉襟见肘。但反过来说,我们可以把这次机会当做一次练兵,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

体坛:九月的亚锦赛,只有夺冠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在你看来,这张入场券是不是你职业生涯中最为艰难的一次。

刘炜:没错,每一个人在运动生涯接近尾声时,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今年的每一次热身赛,每一次训练,我都在跟自己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堂训练课或者最后一场比赛了,我就会比以往更加努力、更加珍惜。对我来说,这可能就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所以,我想用我全部的能力、全部的付出让球队得到这一张门票,也算是圆了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梦。

体坛:球队昨天去了普陀山烧香,能透露你许了什么愿望吗?

刘炜:其实这次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是去还愿的,当然,我们也许了新的愿望,我许了很多愿望,有关于球队的、自己的,家人的都有,但是我觉得如果说出来就不灵了,真的愿望成真了,我一定还会回来还愿的。

体坛:刚刚结束的这段在宁波北仑的训练,是我们这个夏天训练最苦的阶段吗?

刘炜:差不多吧,在北仑的训练应该是这个夏天最艰苦的阶段,我们训练场馆、吃饭和休息都是在一起全封闭的,每天两次训练,而且每天上午还要观看前一天的训练录像找一些不足。经过这十天,每个人都调节得不错,就看这次比赛的检验了。从身体机能来说,比之前又上升了一个层次。现在这个阶段,每个人都不同,我是慢慢进入状态了,但又不是最佳状态,比之前要好很多。随着年龄大了之后,高强度的训练对身体的负荷也很大,我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保持不要受伤,在武汉亚锦赛之前保持一个健康的自己,真的到了亚锦赛上,拼了也就拼了,就算受伤也无所谓。

“亚锦赛的对手很强,我们也不弱,虽然我们现在的年轻队员很多,但他们已经在逐步走向成熟了。”

体坛:作为一名老队员,你现在的伤病情况怎么样?

刘炜:主要是老伤,就是腰和膝盖,现在每天都会做伤病的康复训练和体能训练,每天都是固定的,会有体能师安排。今年的情况不太好,比如十点的训练,我早上九点一刻就要先下来,做做拉伸。除了休息和吃饭,其余的时间差不多都在做跟训练有关的事情。练完拉伸,热水、冷水的交替,帮助肌肉恢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恢复比较慢。如果不做这些康复训练,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基本上每一天给自己一个半小时去做这些。

体坛:今年我们还进行了一些特殊教育?能说说具体情况吗?

刘炜:第一次是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之后请前任的国旗班班长来给我们讲国旗的历史。第二次是请北体大的教授讲饮食和营养配餐的,队员们吃什么有利于身体恢复。第三次是请一个老师讲中国近代史的教育,从1840年鸦片战争讲到八国联军这段时间。

体坛:去年邓华德(微博)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对我们的激情鼓励,那种模式今年还适用于国家队吗?

刘炜:作用还是很大的,这支球队相比去年组建的时候,凝聚力更强了,你也知道,一帮球员一起经历过一些大赛,一起走过一段艰难的路程之后,凝聚力会更强,现在是非常的团结。

体坛:今年对手的实力都很强,你认为中国队夺冠的压力有多大,是不是最艰苦的一次?

刘炜:其实不能这么说,现在这帮年轻队员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我们也打了不少热身赛,包括和澳大利亚交手了很多次,实际上这支澳大利亚的水平很高,我们每一次交锋之后都有进步,这对我们的对抗和提高都有帮助。亚锦赛的对手很强,我们也不弱,虽然我们现在的年轻队员很多,但他们已经在逐步走向成熟了。我相信,到了亚锦赛上,他们会给我们惊喜,我对他们是非常信任的。

“有人曲解了邓华德的意思,他想说的是,中国队想要找一个我这个位置上更为年轻的接班人,很难。”

体坛:在姚明的退役仪式上,原本你和大郅是要参加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我想知道,你原本计划在姚明的退役仪式上说什么或者做什么?

刘炜:是啊,我们经过了三十多个小时才到,大郅都坐懵了。我们在飞机上的时候,姚明就给我们打电话了,说很抱歉,因为参加他的活动,特意赶到北京,还导致我们在飞机上呆了那么久。原本我在姚明的退役仪式上会赠送球衣,但是我没想过要说什么,也许一个眼神,一个拥抱就足够了。

体坛:你是什么时候得知姚明要退役的消息的?

刘炜:是在去年还在打联赛时,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很无奈、很忧伤的。作为一名运动员,因为伤病迫使你做出退役的决定,绝对是一种遗憾,一种很无奈、很痛苦、很悲伤的事情。从小和大姚一起打球、生活,一起经历过的那些事情,他宣布退役的时候,让我回想了很多。但是,毕竟我现在还在队里,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所以觉得还舒服一些。我想等到有一天,我也远离了球场,一定会更感伤。

体坛:姚明在退役之后,过去他在队里的时候一直是球队的核心,他的离开,对于中国队意味着什么?

刘炜:实际上,从2008年之后,大姚就已经没有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了,他已经走了三年了,中国队不是一直都在打球,我们已经适应和接受了这个事实。如果你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的话,绝不能依靠一两个人打球,还是要依靠整体,而现在,邓华德就在慢慢渗透和改变每一个人的想法和球队的球风。

体坛:某网站报出邓华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队没有好控卫,你听说过这个消息吗?

刘炜:没有,而且我认为,邓华德不会这么说,可能是有人曲解了他的意思。实际上他想说的是,中国队想要找一个我这个位置上更为年轻的接班人,很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