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孙杨只做真我 > 正文

孙杨破无法企及世界纪录 欲效仿刘翔奥运圆梦

2011年08月01日10:55东方早报[微博]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14分34秒14,孙杨不但夺得了本届赛事个人第二枚金牌,还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整整十年的世界纪录。在这个曾被誉为“无法企及”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的同时,他也成为本届世锦赛中继罗切特后,第二位在“后快速泳衣时代”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如果说在世锦赛游泳项目揭幕战上,孙杨的400米自由泳银牌多少带着些遗憾的话;那么昨天在中国水军的世锦赛收官之战的1500米自由泳中,这位20岁的小伙子用一枚金牌写下了最美妙的结尾。

  14分34秒14,孙杨不但夺得了本届赛事个人第二枚金牌,还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整整十年的世界纪录。在这个曾被誉为“无法企及”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的同时,他也成为本届世锦赛中继罗切特后,第二位在“后快速泳衣时代”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当孙杨触壁的一刹那,“海上王冠”沸腾了。14分34秒14,大屏幕上打出了全新的世界纪录,孙杨的爸爸在看台上用力鼓掌,向周边的观众和领导们表达谢意,孙妈妈则流下了热泪。那个曾经在亚运会上夺金后泪洒赛场的小伙子只是浮出水面,竖起了大拇指,抿着嘴,表情淡然。

  “广州亚运会之后,我已经成熟了很多,不能所有问题都像小孩子一样,拿到金牌就哭,不拿金牌还是哭,不管今天拿金牌还是破世界纪录,我回去还是好好训练吧。”没有人想到在把全场观众情绪推向最高点后,孙杨只是甩了甩湿漉漉的头发,解释起自己内心平静的来由。

  当卫冕冠军迈利无缘1500米自由泳决赛后,这就成了孙杨自己挑战自己的舞台。

  一天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希望孙杨能够在确保这块金牌的前提下,尽力去打破世界纪录。因为整整十年,哈克特的14分34秒56似乎给世界泳坛留下了一个无法逾越的极限障碍。要知道即便“鲨鱼皮时代”,也没有人能够逾越这项纪录。

  孙杨从入水后不久就早早锁定了金牌,在进入最后100米时,他的成绩还比原世界纪录落后2秒,但凭借最后的冲刺,他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42秒。

  “这个纪录已经十年没被打破了,孙杨的表现太不可思议了。”三天前,罗切特刚刚创造了世界纪录,但孙杨的表现还是让他震撼。

  相比观众、运动员和媒体对全新世界纪录的兴奋,孙杨并不讳言自己想的只是夺冠,“今天教练给我制定的目标就是夺得金牌,没有说一定要破纪录。最后100米,我也不知道(距离世界纪录差2秒),仅是凭感觉游。”

  四年前,教练朱志根就预言“孙杨很可能成为未来的菲尔普斯”,因为15岁时他的身高就达到了1.92米。朱志根也坦言,现在的孙杨已经成为了中国泳坛的“西式运动员”,“过去,中国男子选手在身高上一直处于劣势。一般,中国选手划两次水的距离,欧美选手只需要划一次,所以在力量加强后,孙杨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好。”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北京奥运会前,孙杨一度认为和自己的大哥吴鹏(微博) 生在一个时代有些悲哀,因为后者技术的全面曾令他羡慕不已。现在的孙杨却越发自信,即便因为张扬的性格惹来“耍大牌”等是非,他也高调回应,“我觉得我的性格还是很好的,尤其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我的性格还是很外向的。至于你说的什么‘外气霸露’,我觉得也不是什么问题。”发布会场下的记者们笑作一团。直到经人提醒,孙杨才知道自己将“霸气外露”说成了“外气霸露”。

  一天前,曾有媒体指出,孙杨穿上个人赞助商的外套参加新闻发布会,而没有穿着国家队的队服,但他还是澄清自己的重心在训练上,并没有签下商业合约,“还有一年的时间,回去之后我还是要从零开始,和正常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明年能够创造奇迹。”

  孙杨其实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像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一样在奥运会上迈出自己项目的历史性一步,“刘翔是2004年创造历史的人,我当时也是在电视前看他比赛,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样,但要取得成功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孙杨的影响力能与刘翔媲美么?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