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专访奥运大使:伦敦奥运让英国经济摆脱衰退

2011年08月01日09: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奥运大使:伦敦奥运让英国经济摆脱衰退

奥运大使塔平(左一)正与他的团队成员萨拉(中)、乔丹(右一)

专访奥运大使:伦敦奥运让英国经济摆脱衰退

奥运大使塔平

腾讯体育7月31日英国伦敦讯 (特派记者李博(微博)) 一年前,斯蒂夫-塔平被财富500强的CEO推荐,最终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25位大使之一,这使得这位“心腹 Xinfu”公司的CEO原本就繁忙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不过这位狂热的体育爱好者也从中找到了不少乐趣。

“让全球CEO感受奥运派对!”

作为英国首屈一指的CEO培训师,被英国媒体称作“CEO的心腹”的斯蒂夫-塔平三年前出版了一本全英最畅销的商业书籍《CEO的秘密》而一炮走红,过去三年以来,他的视角已经从欧美大型企业延伸到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兴国家。而他和他的团队也正在忙碌着完成一本新书《CEO的新秘密》,这本书采访和解密的200个全球CEO中将有不少新的榜样来自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经济体。“新书就是让来自中国和印度的CEO来分享他们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如何应对挑战。还有一本新书以中文的形式出版,将会选择150位中国本土的CEO,来看他们到底以怎样的形式来运营他们的企业。”谈论着自己忙碌的生活,斯蒂夫-塔平声音低了不少,已经身心疲惫的他又融入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来。

作为25位大使中,5位英国商业杰出人物的代表,塔平也明白自己“奥运大使”角色的意义。“我们就是利用自己的资源和影响力来向世界各地推广伦敦奥运。其中有一项给我的计划就是以我们的国际关系和影响力要吸引更多来自欧美的企业,让他们出资来帮助很多落后国家修建体育设施,来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触体育。我的角色就是在中国与英国之间以体育的名义建立起更多商业方面的联系。”与此同时,塔平还需要帮助在英国发展比较落后的一些项目吸引一些资金,“我的还有一个角色就是帮助一些发展并不太理想的项目,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资金来备战奥运会。让每个人都能参与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去进行体育锻炼。”

除了本身需要承担的义务外,塔平也正在考虑组织一些其他活动来推广奥运与商业,“在奥运会期间,我会举办一个体育与艺术的艺术展览;还有就是如何让奥运遗产得到传承,特别传承给下届巴西奥运会方面。”当然塔平计划中的重头戏还是将在奥运期间或者之前一周举办的一个全球CEO的大型派对。按照计划,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印度等国家的顶尖集团的CEO将有望得到一次盛大的聚会,塔平还将会邀请一些体育明星参与,已经联络好的就包括200米和400米的奥运冠军、美国名将约翰逊以及连续5届奥运会摘得赛艇金牌的英国传奇雷德格里夫爵士

“现在我们需要找一个很好的地方,还需要交通便利,确保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这场聚会,至于时间可能会是奥运会前一周,也可能会在奥运期间的周末。”塔平憧憬道。“我想体育和商业世界是一样的,体育就是坚持不懈地训练,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商业同样也是如此,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就主宰。”

“奥运改变伦敦人的生活”

成长在利兹的塔平在伦敦生活了多年,他也感受到了奥运会带给这座城市的变化。“当我们赢得奥运申办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到很惊讶。因为英国最近一直都不太擅长申办,我们在最近的世界杯申办就落败了,当我们得知申办成功后,都觉得是给伦敦一个机会重新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伦敦奥组委选择了东区进行奥运会场馆建设,希望改变东区长久落后的面貌。无疑这对于整体伦敦城市的建设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除此以外,他也感受到了市民内心的变化,“特别到了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你感觉得到民众的信心的提升,希望能够和北京办的一样好。”

然而伦敦奥运会虽然筹备顺利,但是在奥运门票分配上却颇受争议,在塔平看来,想平均分配奥运门票很困难。“门票的火爆展现了大家对于奥运的兴趣,很难过的一点就是大家对奥运的热情很高,但是门票的数量是有限的。上百万人同时登陆一个网站,确实有点出乎组委会的意料。平衡每个人所得的票务是很困难的,我对此不悲观,但是我觉得很难实现,大家的失望是可以理解的。”在前两轮中,只有2%的购买者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全部门票,而他听到的一个其中的故事就是,一个得到全部他想要的票的人为了得到这些门票,他去每个国家的网站都是都申请这些票,这样他才能得偿所愿。

很多人预测伦敦奥运会将会真正刺激英国经济的发展,在上周公布的数据中,英国上个月GDP增长放缓,只有0.2%的增长率,这让人们为英国经济而担忧,不过在塔平看来,奥运会会改变这些。“最近英国经济增长放缓,只有0.2%,预测未来6个月,可能经济会陷入更深的一个倒退中。三年前就有人分析,未来10年和20年全世界的经济可能都会比较平缓,奥运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花钱在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这样可以刺激经济;同时也可以繁荣旅游,让来观看奥运的人们在英国消费,可能会帮助经济摆脱低迷。”

而奥运会可能也正在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于企业而言,如果他们意识到了奥运会的巨大影响力和潜力,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我们看到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世界性品牌,通过奥运会把自己的概念延伸。对于希望走向全球的企业而言,这些企业领袖应该把握住这种良机,在这个平台上建立更广泛的关系。”塔平分析道。

对于英国而言,这可能是一个重新找回昔日自信的机会。“我们这些年越来越少说Great Britain(大不列颠),更多称呼自己‘UK(联合王国)’,奥运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英国重新展现他昔日的风采,我们需要重新找回‘大不列颠’这个称呼,毕竟‘不列颠(Britain)’已很久没有‘好(great)’过了。”塔平有趣地解读道。

7月27日,当伦敦奥运迎接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塔平正在和他的团队忙碌着,并没有参与任何活动。“未来还有一年的时间,奥运会就要到了,未来相关的工作会很多。我会尽好大使这份职责,希望帮助更多体育项目筹集到资金,也让更多全球CEO在这个奥运平台上建立起更广泛的联系。”塔平充满期待地说。(本栏目前方报道记者使用装备由2012年伦敦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宏碁电脑赞助——信赖装备Acer 时睿3830TG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