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张吉龙救不了中国足球

2011年08月01日08:22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分组抽签揭晓,中国男足抽得好签,既避开了多个克星,也摆脱了所谓的“死亡之组”。命运多舛的中国足球突然走狗屎运,外界难免浮想联翩——就在两天前,亚足联正式确认了张吉龙的代理主席身份,同时推选他为国际足联执委。而2001年十强赛,正是靠时任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的“上帝之手”,中国队抽到一支绝世好签,最终“抽”进韩日世界杯……

中国足球史无前例亮相世界杯决赛圈,幕后斡旋的张吉龙无疑居功至伟,因此他也被球迷亲昵地称为“龙哥”。可惜功高盖主从来不是好事,2002年世界杯踢完没多久,龙哥就被打入了冷宫,直至被排挤出了中国足协。

时隔10年之后,龙哥能再一次拯救中国足球,将中国男足送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场吗?答案显然不容乐观。

说起来,明年2月就将年满60的张吉龙,能在临近退休之际坐上亚足联“一哥”的宝座,实在要拜布拉特和哈曼内斗之赐。这事儿可以解释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也可以解释为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换言之,龙哥走到今天这一步,他也没想到。

不能不承认,能够从千军万马中杀出来,龙哥肯定有一套,别的不说,看看中国足协那帮人,有头有脸的几乎都倒了,可他愣是没倒。这或许与龙哥长期负责足球的外事有关,可看看布拉特与哈曼互咬,咬出来的龌龊事就知道,外事也不容易,比国内的事还要复杂。国内足坛行贿顶多就是几百万人民币,国际足联、亚足联玩买票,动不动就是上亿美元,这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

然而,龙哥手法再高明,身段再柔软,恐怕也救不了国足。所谓高处不胜寒,处在亚足联“一哥”的位置上,他不能不小心翼翼,不能不平衡方方面面的关系。即便他要帮,也不可能帮得太明显。而更重要的是,以现时中国队的实力,靠所谓的好签,怎么可能一路杀进世界杯?

朝里有人好做官没错,可烂泥扶不上壁的故事,咱也没少听过。一支打老挝都令人提心吊胆的队伍,就算龙哥当上了国际足联主席,又能怎么样。布拉特是瑞士人,以艺高人胆大著称,可瑞士队也没有因为他就飞黄腾达,一直就是欧洲二流。

都说弱国无外交,足球也一样。你再怎么来“阴”的,日本照样是亚洲足球的领头羊,咱们时时刻刻玩心眼,倒是一年不如一年。中国足球指望着靠“内应”发达,是绝无可能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