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伦敦奥运孙杨肩负夺金重任 女蝶焦刘双保险

字号:T|T

本报讯 昨晚,2011游泳世锦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落幕,中国队获得15枚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二名,仅次于美国队。作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一次全面检阅,本次世锦赛多少带有了一些奥运前战的味道,那么中国游泳队到底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用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的话说就是,“基本比较满意,至于伦敦奥运的夺金点,不用说了,孙杨(微博)肯定是比较突出的。”

女队:蝶泳仰仗双保险

由于本届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中国游泳队派出了近两年来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阵容。对于所取得的成绩,幺正杰总结道,“表现还不错,虽然有一部分队员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还是基本达到了目标,完成了任务。”不过,幺正杰认为这其中有运气的成分,“这次夺冠的项目中,几个都是微弱优势夺冠,我们的运气不错,但是不能证明是最好的,到了奥运会肯定会受各方面的限制。”焦刘洋(微博)是本届世锦赛幺正杰最满意的运动员,“她的情况和其他人不一样,她刚刚到巴西参加完军人运动会飞行回来,这么长途的飞行,回来后和刘子歌一起把比赛拿了下来,还是很不容易的。”在女子200米蝶泳上,虽然中国队有焦刘洋和刘子歌这一份“双保险”,但幺正杰依然忧心忡忡,他说:“整个国际格局在变化。英国、法国的选手进步非常快,而且明年是在伦敦比赛,对中国队的挑战非常大。”

男队:孙杨已成最大希望

虽然前一天刚刚被领导批,说他技术毛糙、心态不成熟,但仅隔一天之后,孙杨便用自己的优异战绩回报了大家,在昨晚的收官之战中,孙杨以14分34秒14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孙杨在本次大赛上的第二金,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大赛上获得的第五块金牌。对于孙杨这个被寄予厚望的队员,么正杰认为孙杨目前和韩国朴泰桓处于同一个水平线上,“和朴泰桓相比,孙杨还显得不够成熟,有些毛躁,在经验方面还欠缺一些,不如对手老到。所以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快让孙杨的心理素质能够成熟起来,承担更重要的责任。”而对于外界始终关注的张琳(微博),么正杰也进行了点评,“张琳这次只参加4×200米接力的比赛,他的第二棒的成绩很不错,游出了1分46秒14。他在接力项目上的表现,对年轻运动员的影响,还是能够体现出他中流砥柱的领军作用。”

对手:英法成为新的劲敌

现在的努力和表现,都是为了明年伦敦奥运会。本届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在男子50米自由泳、男子50米蝶泳和50米蛙泳等项目上,出现了没人参赛或者只有1人参加。伦敦奥运会是否能满额参加呢?幺正杰透露,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标准已经出来了,比本次世锦赛还高一些。本届世锦赛以后,中国游泳队还有两三次机会努力去达标。与三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不同,现在的世界泳坛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2008年周期我们主要是面对澳大利亚、美国,而现在英国、法国的运动员进步得很快,所以中国的运动员也必须要比2008年前更好。”幺正杰分析说。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点,自然是外界关注的重中之重,也是很不好回答的一个问题。不过幺正杰还是给出了答案,“至于夺金点,不用说了,孙杨肯定是比较突出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