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国米险遭曼城0-5凌迟 如此阵型鸟巢胜算几成

2011年08月01日03:2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米险遭曼城0-5凌迟 如此阵型鸟巢胜算几成

加帅已倍感压力

腾讯体育讯 在曼城3-0击败国米的赛后,镜头对准了曼奇尼、加斯佩里尼。曼城主帅试图掩饰自己弑杀旧东家的喜悦,但握紧的拳头还是显示了他的兴奋和激动。而加斯佩里尼则静静的站在场边,交叠双手,用幽冷的目光盯着场上的一切。是在反思?是在自责?或者是在发呆?总之今天一战之后,所有人心理都很清楚:国米出征超级杯最大的隐患,就是还没交够“学费”的加斯佩里尼!

必须指出,本文绝不是要审判加斯佩里尼——他毕竟刚入主国米20天,他毕竟少了一半主力,况且这毕竟是友谊赛,现在就去断言说他一定会失败,这是幼稚的观点。这一战只是证明,加斯佩里尼不是哈利波特,他不可能在入主一支球队的初期就摸索到最合理、最有效、最成功的战术、阵型和兵员组合方式。这是足坛铁律,这是多少世界顶级名帅必须经历的阵痛,强如穆里尼奥在国米也交了一个赛季的学费,更何况年薪仅仅是穆帅1/10的加斯佩里尼?如果因为他在友谊赛里输球就去“倒加”,这未免太儿戏了。

但这一战还是给所有期待国米击败AC米兰,拿下超级杯的球迷泼了一盆冷水。无论如何,国米在超级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里,0-3完败给了缺少头号得分手(特维斯)的曼城,人们看到打着343阵型的国米球员的迷惘、混乱和挣扎。固然输掉友谊赛没什么,但在距离决战米兰只有1周的时间时以如此丧气的方式输球,这对球队的士气影响太大。0-3!要知道,如果哲科第18分钟的进球没有被吹掉(裁判示意越位,但慢镜头显示哲科至多只越位了半个手臂而已),如果不是塞萨尔全战多达7次的神奇扑救,那么国米完全可能输掉0-4、0-5或更耻辱的比分

赛后《全市场》总结了国米完败的三大原因:第一,战术原因,343体系里,3个中卫和2个边前卫组成的5人防线固然还算厚实,但是后卫线身前,中场中路只有两个前卫,既要顾及进攻又得顾及防守,所以此二人根本无力抵御曼城的冲击,在对攻的拉锯战里,国米经常是中路一大片空档地带。对手稍一提速,就是攻击手直接面对国米后卫,这样的踢法与自杀无异。是因为343体系根本就不科学?还是因为加斯佩里尼选择球员出了问题?总之,打343的国米面对强队时,防线就像建立在沙滩上的城堡一样不堪一击。

第二,兵员原因。由于加斯佩里尼没有征召巴西、阿根廷的5大国脚,因此国米11主力里的一半人都不在。随着长友佑都的受伤,在最为关键的双边前卫位置,加斯佩里尼只能派上比安凯蒂、克里塞提格这样的青训小将凑数,被对手的克拉罗夫、席尔瓦等人把两条边路突成进攻走廊。但加帅还有谁可用?麦孔没来,乔纳森、长友佑都、奥比都有伤,桑顿既有小伤状态也不好……再无兵员可用。更可怕的是,到了鸟巢超级杯,如果加斯佩里尼还是拒绝招入萨内蒂和麦孔,那么国米边路照样还是没人可用。届时帕托、罗比尼奥等人会在边路如何突击,很不好说。

第三,战术执行力问题。其实国米眼下最大的危机,不是加斯佩里尼没有能力,不是球员们没有实力,而是球员们并不理解加帅的战术!国米打了多年的4后卫体系,突然变为3后卫,这个适应过程势必是漫长和反复的。斯内德打了多年的前腰,突然变为后腰,他也需要长时间去适应。一句话,这种变革势必要交学费。《全市场》说:“并不怀疑加斯佩里尼战术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只是目前阶段,国米球员还无力把这些战术构想出色的执行出来”。

总之,上述3点问题是国米当前最大的问题。而这3个问题,在超级杯前几乎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决。所以,国米如果继续按343的套路去和米兰对决,以如此孱弱的中路拦截力、漏洞百出的边路防守去和米兰周旋,胜算确实不大。《米兰体育报》就建议加帅:“或许他应该考虑,战术的改造可以慢慢来,先用国米更擅长的4312阵型应付眼前的决战……”

赛后,加帅给国米找了一堆借口“长友佑都受伤后,球员们都怕受伤”、“国米集训比曼城晚”等等,最后国米主帅承诺“在北京会有一场截然不同的比赛”!但客观而言,国米目前最大的问题,不仅是兵员不齐,而是加斯佩里尼的战术改造还没有完成。这才是国米超级杯最大的软肋。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