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欧洲固守阵地不可破 女子自由泳揽“一条龙”

2011年08月01日00: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圆满落幕。在游泳项目的八天激烈比赛之后,总共有15个国家的选手分享了其中42枚金牌(两项并列)。而作为世界泳坛多元化趋势的代表,欧洲强手在这场较量中收走其中15金,依然固守自家阵地。

在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共有12个国家的运动员染指游泳金牌。除开美澳两强外,有10个国家的选手瓜分了11枚金牌;北京奥运会金牌则被13个国家瓜分,除开美澳外,11个国家的选手仅拿走13枚金牌;而在罗马世锦赛上,金牌则被17个国家分享,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发挥平平,仅收走13项冠军,也就是说共有15个国家分走27金。

到了上海,虽然澳大利亚一蹶不振,仍未显抬头之势头,仅拿到2个项目冠军。可已经调整出不错状态的美国队显示出强势派头,男女各8枚金牌,以16枚金牌冠绝全场。同时由于男子100米仰泳两位法国选手并列夺金,女子100米自由泳丹麦和俄罗斯并列夺金,以至于金牌多出2枚,银牌少2枚,因此共有13个国家瓜分24枚金牌。

在这属于美澳拿大头、亚欧非拉见缝插针的游泳金牌争扯战中,实力不俗的欧洲始终是不可小视的力量。可以说,虽然没有构成集团优势,属于散兵,但来自欧洲的运动员依然让传统强国感到巨大的威胁:07年墨尔本,欧洲累计收走6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则5个国家瓜分7枚;罗马则达到10个欧洲国家分析19枚金牌;本届世锦赛、总共有10个欧洲国家收走15枚金牌。

从目前的已经相对稳固的世界格局来说,能拿到金牌的这些欧洲国家地理位置大多处在西欧和北欧,经济实力较强:意大利、法国、英国、荷兰和丹麦都拿到2枚,此外俄罗斯、瑞典、匈牙利、挪威和白俄罗斯各拿到1枚。

这其中,英国队的实力不容小觑:北京奥运会上,阿德林顿在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拿到48年以来的首枚奥运金牌,而且最终成为双冠王。罗马世锦赛的表现也不错,英国队则在男女两个仰泳项目上各收一金。本届世锦赛上,阿德林顿在女子800米自由滑上成功夺冠,加上坦考克的男子50米仰泳,两枚金牌显然很是满意。

此外,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的甘迪,更是夹在焦刘洋(微博)刘子歌中间,收获一枚银牌。而且与两位中国选手相比,甘迪的年龄更小,冲劲更足,她的决赛成绩只比焦刘洋慢0.04秒,何况在明年坐拥东道主之利,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存在的最大竞争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如同09年,女子自由泳简直成为欧洲的天下,从50、100、200、400、800、1500到4X100接力全部金牌,都被欧洲女将堪称“一条龙”似的占为己有:中距离项目上,是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的天下。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都已经实现世锦赛两连冠的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在伦敦的竞争再激烈,也难以有人对她的夺冠之路构成威胁;

而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荷兰队显然气势如虹。08年北京、09年罗马和今年的上海,她们都在这个项目上收获冠军,虽然面对包括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的围追堵截,但这个项目简直成了荷兰姑娘的自留地,其它队伍想要染指,难度可谓不小。而50和100米的短距离项目,则更多属于北欧选手。

法国队的男子自由泳项目同样实力不俗,虽然在上海并没有在这个姿态上拿到金牌,可无论是个人还是接力,他们都颇具黑马潜力。此外,在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上,更是有拉克尔和斯特拉维斯并列第一,可谓构成双保险。此外,在中短距离蛙泳项目上,欧洲选手同样实力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则遭遇滑铁;在罗马囊括四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二的他们,本届世锦赛上虽然有比德尔曼,但却只收获5枚铜牌。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