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澳游泳仅收两金难掩尴尬 昔日版图被蚕食殆尽

2011年08月01日00: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圆满落幕。经过8天的较量,四十个游泳项目的奖牌各有归属,其中美国队以16金5银8铜毫无悬念排在首位。而昔日能有美国一较高下的澳大利亚队,则只能以2金8银3铜的尴尬战绩,堪堪排在游泳项目奖牌榜第六位。

多年来,国际泳坛一直保持着美国、澳大利亚两强相争的格局。但是由于美澳之外其它国家不断涌现出新人,加上快速泳衣的冲击,这一平衡已经有逐渐被打破趋势。07年墨尔本世锦赛,虽然澳大利亚作为东道主,而美国却上演虎口拔牙大包大揽,狂收20金,澳大利亚堪堪拿到9枚金牌,可谓颜面尽失;好在08年北京奥运会,由于各国的强势乱入,美国最终拿到12枚金牌,较之前一年可谓大幅度缩水。澳大利亚则收获6金,两家抢走了全部奥运游泳32个单项中超过一半的冠军。

但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相比之下看似缩小了差距,但实际上却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其中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男子只有4枚银牌和3枚银牌,相比菲尔普斯的8枚金牌,澳大利亚男子游泳在索普之后,可谓完败。

到了09年的罗马,事情就变的更糟糕,美国人虽然优势有所削弱,但仍以10枚金牌占据榜首。可澳大利亚却令人大跌眼镜,在赛前就遭遇苏利文病退、琼斯休赛、哈克特退役等大将缺席的窘况,虽然总体班底还是08年人马,可竞争力下降显然不止一筹,果然澳洲媒体早早对世锦赛之旅相当悲观,甚至表示若颗粒无收也毫不意外。

具体到各个项目上,首先是独步天下的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和蛙泳受到其他国家选手的强势冲击:女子50米和200米蝶泳上,虽然分别有施佩尔和古赫雷尔保住颜面拿到两枚金牌,但也暴露出太过依赖成名选手,年轻选手成长太慢而造成青黄不接的问题。男子则多少找回一点感觉,里卡德在100米蛙泳上爆冷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此外斯普林格在200米蛙泳上虽然只收获铜牌,但却在半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为沉寂近10年的澳洲男蛙取得突破。即便如此,昔日的游泳强国只能以3枚金牌排在美国、德国甚至中国之后,仅位列游泳奖牌榜第四位。

原本以为凭借澳大利亚的传统强势,痛定思痛后便是触底反弹,可未曾想到2年之后,他们却交出了一份比09年的悲观,给人以绝望之感的成绩单。全部40个项目中,除开男4x1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100米自由泳拿到两枚金牌外,女队未能见金,倒是勉强拿到6枚银牌和2枚铜牌,澳大利亚队可谓惨败上海。

实际上,与美国队成绩下滑但依然能保持绝对王者位置相比,澳大利亚队近年来的跌幅只能说是世界游泳格局变化的一个直观体现。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亚洲、欧洲和其它地区选手实力不断增强,不断蚕食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游泳版图。在这场后来者你追我赶的较量中,实力本就落后美国的澳大利亚自然成为磨刀霍霍的对象,率先被拉下马来。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