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腾讯体育独家策划:张尚武“变形记”

2011年07月31日23: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举国体制下的个体案例

中国现有的退役运动员安置办法来自于2002年9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等6部委联合下发了体人字[2002]41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随后2003年8月,人事部、财政部、体育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经济补偿办法的通知》。目前,大多数省、市、区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办法。

按照规定,只有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这样成绩好的运动员才可能在退役后安排职位,大多数运动员没有这样的待遇。如同张尚武这样跟人才中心签订协议从而走向市场自主择业的退役运动员绝不在少数。

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截至2009年7月,全国累计已停训待安置退役运动员4343人,而2010年新增退役人数2193名,其中45%的退役运动员得不到及时安置。对他们来说,无论是全国冠军,还是亚洲冠军,都免不了“退役即失业”的残酷现实。

在地铁乞讨前,张尚武起先在国家体委对面的天桥上卖艺,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出了他,给了他500块。“张尚武不应该怪罪体育局和教练,当初严格要求是为了他好”。张尚武是否因为教练的不合理训练造成跟腱断裂已无从考证,相比身体上的伤痛,内心的伤痛是否可以避免? 然而,在体制和政策无法改变的前提下,张尚武以及和他一样的退役运动员还有多少主观能动,去掌握自己的未来?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2/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3/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4/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5/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6/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7/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8/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9/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0/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1/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2/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