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腾讯体育独家策划:张尚武“变形记”

2011年07月31日23: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镁光灯下的非正常生活

从世界冠军沦落成阶下囚,再到地铁乞讨卖艺被广泛关注,张尚武的经历如同一场跌宕起伏的连续剧。

“怎么不想,我当然想见见杨威他们,好家伙,我这坐了监狱,他们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说道兴奋处,张尚武一拍大腿,倚在座椅上,言语中带着些许酸涩的艳羡。

这是在与陈光标联络前,张尚武的日常状态。而在他地铁卖艺被曝光以来,张尚武缘何从世界冠军沦落为街头行乞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是好高骛远的性格还是举过体制造成如今的下场,所有人都在思考。张尚武在被媒体发现热炒后,一直强调要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

这个7月,北京的桑拿天来的尤其早。因为这两天的接连的接受采访,大呼睡眠不足的张尚武感冒了,他回身顺手关上了房间中的空调。而这也让仅有十平米大的酒店房间异常闷热,面对张尚武的滔滔不绝,眼前记者们只有不停的扇着手中的采访本降温,让自己不至于“窒息”。

这天是7月20日,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姚明在上海正式宣布退役。对于2米26的小巨人姚明来说,身高仅1米55的张尚武是那样渺小。在国人眼中,张尚武与姚明更是如今中国体育人的两个极端。

随着每天“轰炸”式的采访以及不断的质疑声,张尚武对未来蓝图的描绘却变得异常“清晰”。

张尚武从不避讳讲述曾经的盗窃过往以及在监狱中的日子。在监狱的这段日子,张尚武接触到了《资治通鉴》、《史记》这样的著作,对于文化的渴望,张尚武咬牙用储存的方便面和狱友交换历史书籍。“我的愿望很明确,第一,我希望上学;第二,我想在北京开一个健身俱乐部,如果现在不行,先可以在健身房做健身教练,慢慢来。”

说着说着,张尚武有些发飘。代表中国广大退役运动员争取利益,自己要上学、当健身房老板,谈到了远大的理想,张尚武认为自己比王楠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能力更强。而对于河北体育局关于安排工作的许诺,张尚武并不感兴趣;当记者们拿着社会各界希望帮助张尚武的消息,张尚武也总是以“这些不是自己现在考虑的”为由,婉言谢绝,而这其中就包括他最终的选择,慈善家陈光标提供的月薪1万担任私人健身教练的邀约。

“这么多人说要帮你,你觉得现在自己需要做什么?”在场有记者这样问道。

“让大家都知道我的情况和需求”翘着二郎腿,张尚武慢条斯理的说。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2/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3/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4/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5/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6/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7/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8/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9/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0/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1/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2/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