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腾讯体育独家策划:张尚武“变形记”

2011年07月31日23: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乞丐到“白领”

南京禄口机场,“中国首善”陈光标率领着自己的团队,浩浩荡荡一行人在机场到达厅等候着张尚武的到来,工作人员举着大束黄百合花,众多记者举着摄像机等候,这是原本奥运冠军归国时才有的接机场景。

千里之外的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提早两个小时出门的张尚武却险些误机。3年的牢狱生活让他和现在的社会显得有些脱节,他不知道北京新盖了一所如此之大、让他走转向的T3航站楼,也不知道现在可以在机场打印电子机票。

走出禄口机场前,陈光标的助手让张尚武换上了一身黑色西装,系上鲜红色领带,“以前出国比赛都没穿过西装,太不习惯了。”张尚武对于这样的安排似乎还不太适应,工作人员在他的脸上涂上并不匀称的粉底,这和张尚武黝黑的脖子和全身肤色形成强烈的反差。

从7月14日张尚武地铁卖艺的新闻被爆出,仅仅过去了2周,而自陈光标对外表示愿意帮助这位昔日的世界冠军也不过5天的时间。

这不是张尚武第一次来南京。2005年全运会,已经申请退役的张尚武用从体育局领走的6万现金,自费来到南京观看全运会体操男团。6年后,他依稀记得那次为看比赛,他在地铁里转向的情景,对于南京,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山陵。

现场签约仪式,张尚武和陈光标的公司签订了一年的工作合同。张尚武受聘担任陈光标公司的健身教练以及公益大使。除了免费的宿舍,张尚武的月薪达到1万元人民币。当运动员时,张尚武的工资是每个月800元,出狱后在地铁乞讨卖艺一天的收入50元,勉强能吃饱。而从今天起,张尚武正式迈入“白领”行列。

“不能算白领吧,我以前的队友杨威(微博)他们都是奥运冠军了,和他们比,我就是个普通人。”说道兴奋处,张尚武眼睛中闪出异样的光芒,在他眼中如今得到的一切是幸运,但这份幸运似乎又来的太迟了。

除了现场签订劳务合同,陈光标一次性给了张尚武8万人民币。在耀眼的闪光灯下,用皮筋捆绑的3万现金由陈光标亲手交到了张尚武手中。2万元是张尚武曾经获得世界冠军的奖励金,而剩下的1万元是支持张尚武帮助其他退役运动员的活动资金。其余的5万元是帮助支付张尚武爷爷治病费用,已经打到了张尚武的卡中。相比于在北京乞讨时只能睡天桥、睡网吧的境遇,如今他独自拥有20平米的员工宿舍。

自从7月14日张尚武地铁乞讨事件被曝光以来,张尚武每天都要接受数十家媒体的采访。在陈光标之前,和张尚武最先接触的是冬奥会冠军杨扬(微博)倡导的冠军基金。然而在冠军基金表示只能提供技能培训后,张尚武与冠军基金的接触没了下文。在南京,张尚武承认,之所以如此迅速的就来到南京,加盟陈光标的公司,陈光标开出的条件更吸引他。“我先得能有钱给爷爷治病,让自己有生存下去的资本,然后才能帮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在理想与现实面前,张尚武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而他表示,冠军基金所承诺的培训技能只能作为辅助,无法迅速变出手中那厚厚一叠人民币。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2/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3/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4/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5/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6/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7/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8/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9/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0/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1/12
  • 组图:张尚武抵南京签合同 陈光标亲赠八万元12/1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