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足不能盲目乐观 > 正文

世预赛分组虽看似尚佳 但对手实力不容小视

2011年07月31日21: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世界杯举行分组抽签仪式已尘埃落定,在亚洲区20强的分组抽签中,中国队与约旦、伊拉克、新加坡三队同分在A组。在与这三个对手的过往交锋中,中国队对约旦、新加坡两队的战绩看似优势明显但不可掉以轻心,而伊拉克队堪称国足的预选赛苦主,他们曾两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绊倒中国队。外加国足主场未定,选帅之事目前也不见明朗的情况下,国足能否在世界杯冲击之路上更近一步,目前真是言之过早,唯有稳扎稳打,方能怀有希望。

能否克制苦主伊拉克是重中之重

伊拉克队无疑是国足最难缠的对手。国足和伊拉克共有过12次交锋纪录,双方以5胜2平5负的成绩平分秋色。然而,国足在最关键的世预赛里,却屡屡倒在了伊拉克队的手中。包括94年世预赛和10年世预赛里,伊拉克队都堪称谋杀国足的罪魁祸首。自从04年本土进行的亚洲杯上,国足以3-0大胜伊拉克队晋级四强后,国足便再也没有在正式比赛里战胜过伊拉克队。当再次面对苦主伊拉克时,国足能否一扫颓势,也成为国足在本组征战的最大焦点。倘若国足能够在小组里,成功的克制住伊拉克队,那么晋级十强赛则将成板上钉钉的事实。

伊拉克有史以来在亚洲杯足球赛中夺冠给这个面临部族分裂的国家带来了一次全民共同欢庆的机会。德国人西德卡有着丰富的执教西亚球队经验,此前曾在德甲劲旅不莱梅执教,其后又在巴林国家队以及卡塔尔等两家俱乐部球队淘金,对于亚洲足球有一定了解。伊拉克足球超级联盟有23支足球俱乐部,全国划分为北区、南区和伊拉克一区、二区4个比赛区域。虽然很多球员每月报酬还不到100美元,只要没有战火的打扰,联赛照常进行。1966年建成之后屡经翻新一直使用至今,它也曾是伊拉克国家队比赛的主场。

届时,在这个曾将创造过许多辉煌的体育场内,又将上演一幕幕足球带来的欢乐剧。2007年亚洲杯冠军伊拉克客场闷和也门,如愿取得世预赛二十强赛资格。两队都无法在90分钟内破门,意味着伊拉克在首回合赛的2比0胜利,足以为他们订下了二十强门票。

中国队与伊拉克队的最后一次全方位接触亦在2006年的亚洲杯预选赛,当时中国队一平一负,最后一场平局还是在对手铁定出线下拿到的。中国队与伊拉克队之间的争夺,将可能是A组头名的争夺。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的伊拉克队与四年前夺得亚洲杯冠军的那支伊拉克队有差距,眼前这支伊拉克队老化严重,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已经完成了一次换血,而伊拉克依然是由老将支撑。中伊两队若同时出现在一个死亡之组中,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伊拉克的经验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但在A组中,伊拉克的经验可能未必有多少用处。面对约旦与新加坡,伊拉克队也不大可能踢出过高的赢球比分。中伊两战的结果对两队小组出线的影响最大,两分、三分、四分,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中国队在双方首回合失利,次役扳回来的可能性并不大。两队的首战对于中国队最为重要。

数据链接:

1976年6月12日亚洲杯三四名中国1-0伊拉克

1978年12月13日亚运会小组赛中国0-2伊拉克

1978年12月22日亚运会三四名中国1-0伊拉克

1993年5月30日世界杯预选赛伊拉克1-0中国

1993年6月20日世界杯预选赛中国2-1伊拉克

1997年3月30日友谊赛中国0-2伊拉克

2000年9月3日友谊赛中国4-1伊拉克

2004年7月30日亚洲杯决赛中国3-0伊拉克

2006年3月1日亚洲杯预选赛伊拉克2-1中国

2006年11月15日亚洲杯预选赛中国1-1伊拉克

2008年2月6日世界杯预选赛伊拉克1-1中国

2008年6月14日世界杯预选赛中国1-2伊拉克

2011年1月2日热身赛中国3-2伊拉克

您觉得国足这次能出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国足抽签无理由盲目乐观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