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后鲨鱼皮时代破纪录仅两人 孙杨攻下最后堡垒

2011年07月31日20: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圆满落幕。经过8天的激烈较量,各个项目金牌自有归属。不过与09年40个项目共有43人次打破31项世界纪录的疯狂相比,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泳池显然平静多了:前后之后两位选手在两个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而这两人中,就有一位中国男选手。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共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5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改写世界纪录13项—包括12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

而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随着第四代“鲨鱼皮”的大范围使用,先后有24次破21项世界纪录,是奥运会历史上改写世界纪录最疯狂的一次。同时,从横向来看,这些纪录总共被七个国家的选手改写,并且都属于拥有底蕴的传统强国。

而在2009年的罗马,虽然是“鲨鱼皮”泳衣最后的辉煌,但无论破奥运会游泳项目世界纪录的次数、项目数,较之北京奥运会均更上层楼。从预赛开始,每天都有好几项世界纪录被刷新,甚至同一场比赛还会出现好几人同颇纪录的盛况,令人叹为观止高科技带来的“进步”。

在这“最后的晚餐”圆满落幕后,人们再度盘点:全部八天的比赛中,40个项目共有43人次打破31项的世界纪录。其中改写奥运会世界纪录25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堪称历史之最。相比北京奥运会,新世界纪录来自于14个国家的运动员,较之北京奥运翻了一番。

其中,共贡献了8项新的世界纪录,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破了四项、德国则破五项,表现都可谓让人眼前一亮。澳大利亚有所不振,仅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此外,巴西、塞尔维亚、加拿大、瑞典甚至南非等国都加入改写世界纪录的行列。

可随着国际泳联“鲨鱼皮”禁令正式施行,回归到传统泳衣的运动员们显然慢了许多。将本届比赛各个项目冠军成绩与09年该项目相比,普遍要落后1—2秒,中长距离则拉的更大:以男子100米自由泳为例,冠军得主、澳大利亚人马格努森的成绩为47秒63,而巴西人小西埃洛在罗马创造的纪录是46秒91;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是美国队保持的3分08秒24,本次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的成绩为3分11秒00。

可即便如此,也不能否认运动员能力提高的因素:女子4X100混合泳接力,获得冠军的美国队成绩为3分52秒36,而上届冠军中国队的成绩为3分52秒19。即便没有穿着高科技泳衣,但凭借总体实力的提升,美国队还是游出了非常逼近纪录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若她们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多一点努力,在明年的伦敦打破纪录大有希望。

不过总有吃螃蟹的人,从23日游泳项目正式开展,直到5天后,美国名将罗切特才以1分54秒00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这竟是2010年1月1日来的长池国际比赛中,首次打破世界纪录。“鲨鱼皮”时代的“易碎品”,终于站住应有的高度享受到应有的膜拜。但令人反思的是,目前长池各个项目的纪录,恰恰都是在“鲨鱼皮”最疯狂的09年创造的。

但令人振奋的是,在倍受国人瞩目的男子1500米决赛中,中国游泳全新代言人孙杨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了“长距离游泳之王”哈克特在01年福冈世锦赛上创造的,保持10年之久的1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与罗切特的200混是中短距离不同,1500米属于长距离,而且是在前后好几代“鲨鱼皮”的你争我斗下硕果仅存的世界纪录,这一堡垒能被攻破,中国游泳在近年来的进步以及对于世界游泳的意义不言自明。

如果说孙杨和罗切特属于正面,那么自然由反面教材:德国名将比德尔曼显然有话要说,他在罗马连获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并两创世界纪录,还击败了菲尔普斯,在上海却只能勉强站上了领奖台,成绩更是与两年前相差甚远。虽然赛前还表示“没有快速泳衣我也是世界第一”,但现实的残酷却让他只能默默的承认自己是高科技泳衣的受益者。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