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孙杨粉碎最古老世界纪录 做到快速泳衣所不能

2011年07月31日19: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在中国上海举行的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争夺,中国选手孙杨14分34秒14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孙杨粉碎最古老的游泳世界纪录,这项在高科技泳衣时代唯一不曾刷新的世界纪录,这项一度被认为无人可破的世界纪录,写上了中国人的名字,孙杨注定永载世界游泳史册。

国际泳联2010年1月1日起实施高科技泳衣禁令后,世界纪录曾经一度难产,游泳世界纪录到底何时能破?由谁率先打破?是不是无法再破?等等一系列问题随之浮现。封杀快速泳衣,是一个勇敢而充满争议的决定,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很长时间世界纪录无法刷新。自从国际泳联1908创立以来,每一年都有官方承认的新世界纪录诞生,但2010年长池世界纪录没有一项被刷新。

相对与长池世界纪录的难产,去年底迪拜短池世锦赛倒是诞生了四项世界纪录,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陈倩、唐奕(微博)刘京、朱倩蔚(微博)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35秒94粉碎世界纪录夺冠,创造重回慢速泳衣后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此外,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俄罗斯队也刷新了世界纪录。而美国名将罗切特在男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著名的《游泳世界》网站曾做过一个调查,谁将成为第一个打破长池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中国的孙杨排第一,美国的罗切特列第二,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仅列第五,在他之前还有法国仰泳选手拉科特,美国蛙后 索尼。应该说,这个排行榜客观说明了,当今世界几大游泳高手的实力,孙杨是最可能破世界纪录的!

孙杨在去年广州亚运会就差一点刷新世界纪录,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里以14分35秒43夺得冠军,并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刷新了自己保持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距离澳洲巨星哈克特9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只差0秒87,这也是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他在最后100米的速度是54秒40,这是1500米自由泳史上最快的最后100米!哈克特的世界纪录最后100米用了56秒67。对于100米自由泳来说,0.87秒是不小的数字,但对于1500米自由泳则是差之毫厘!

孙杨第二个破世界纪录的机会是上海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有人说,400米自由泳是孙杨的副项;有人认为,孙杨输是因为实力稍微逊于朴泰桓,但这都是外行话;实际上,游泳队内包括幺正杰总教练,科研组长陆一帆都是另一种观点:那就是400米自由泳就是孙杨的主项,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就是要靠孙杨拿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至于孙杨和朴泰桓实力谁更强,自然也是孙杨更胜一筹,只是他的世界大赛经验不及朴泰桓,被对手边道奇袭吃了个哑巴亏。

就像游泳队科研组长陆一帆所介绍的,朴泰桓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3分42秒04非常平庸,要知道,孙杨在今年全国冠军赛缺乏竞争的情况下,一骑绝尘游完全程,成绩也达到了3分41秒48!赛前教练组给孙杨定下的目标是游到3分41秒内,游好了有可能冲一下比德尔曼3分40秒07的世界纪录,可惜孙杨为年轻付出代价3分43秒24只获得一块银牌。其后美国的罗切特捷足先登,在男子200米混合泳破世界纪录,成为禁衣令史上第一个破长池世界纪录的选手。

孙杨两次错过破世界纪录机会后,800米自由泳轻松摘得金牌,尽管没有刷新张琳保持的世界纪录,但他7分38秒57的成绩其实优于澳大利亚传奇哈克特的原世界纪录,因为上届世锦赛冠亚军张琳和突尼斯的迈利都是身穿快速泳衣超世界纪录的。孙杨的800米自由泳成绩已经是“普通泳衣的世界纪录”。

男子1500米自由泳孙杨赢得金牌没有悬念,唯一的悬念是能否刷新澳洲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孙杨凭借完美的节奏和最后100米恐怖的冲刺能力以14分34秒14打破世界纪录,要知道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已经尘封了10年,并且也是高科技泳衣时代唯一没有打破的世界纪录,孙杨攻克了最古老的世界纪录,并且他身穿普通泳衣,做到了身穿快速泳衣的大腕们都不曾做到的事情!(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