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会气象服务将预报精细到场馆 8月1日运行

2011年07月31日18:1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7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陈炜伟)记者从29日举行的深圳大运会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大运会气象服务已经准备就绪,将从8月1日起全面进入实战状态,为每一个比赛场馆提供逐3小时的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和个性化的赛事气象服务。

“8月在深圳举办国际赛事,必然要面对历时短、突发性强、发生规律异常的各类气象灾害,”大运气象服务中心副总指挥毛夏介绍说,大运会期间正值暴雨、雷电、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期。

针对大运会气象保障面临的挑战,深圳市在借鉴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气象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建成了新一代大城市精细化气象监测预警和信息服务体系。据介绍,目前深圳平均2公里范围内就建有一个自动气象站,每分钟观测一次,气象预报中心5分钟便可形成供市民共享的实况信息。围绕气象预报精细化的要求和大运会气象服务需求,深圳气象部门自主开发了数据集成、临近预报、数值预报、分区预警、台风预报、空气质量、精细化服务等七大业务技术平台。

“深圳气象局与有关单位合作,成功地在三个海上石油平台上建立了自动气象站,使深圳的气象灾害体系向海上伸展了200至250公里,”毛夏表示,通过包括广东省在内的6个省区气象部门的合作,届时将有15部气象雷达和2000多个自动气象站参加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将探测范围从250公里延伸到1500公里,对做好大运会天气预报大有帮助。

毛夏分析认为,根据深圳近58年的气候资料分析,大运会开幕当天出现降雨的概率是54.6%,出现雷电的概率是53.2%,降水过程在2小时以内结束的概率超过65%。开幕式当日遭遇上述不利天气的可能性大,此外也有出现台风、高温、高湿、灰霾天气的可能。

“目前还没有针对开幕式进行人工干预天气的计划,”毛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运气象服务中心已与相关部门沟通,制定了《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气象风险应急预案》,针对每个级别的风险为大运会组委会提供相应的防御建议。

据介绍,为了加强大运会期间的气象灾害联防联动,大运会竞赛指挥部已组织多次防御突发气象灾害事件的演习,9个户外比赛项目均制定了防御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

大运气象服务中心将通过智能手机气象终端、大运气象服务网站、大运服务掌上气象台、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准确、及时地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送到用户手中,并编制中英文版的《大运会气象服务手册》指导用户“用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采取相应措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