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华社:张吉龙开启中国足球又一新契机

2011年07月30日07:59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足联执委会会议29日宣布:暂不选举新任亚足联主席,提名张吉龙进入国际足联执委会。这意味着张吉龙还将在亚洲足联代理主席的位子上坐上近一年。

上述决定堪称中国足球“外交”的一个胜利,是中国足球的新契机,是亚洲足球的强心剂,也为国际足球增添了中国这一新元素。

自2009年的黑幕揭开后,中国足球处于一种内忧外患的境地,国内有足球官员、裁判的腐败,严重降低了中国足球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国外因为南勇、杨一民等亚洲足联官员被捕致使中国足球“外交”工作降至冰点。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中国足坛扫黑打假工作积极展开,肃清足坛环境,中国足球掀开崭新一页。

但是,中国足球多年来不重视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问题充分暴露,几支国字号球队或无缘世界大赛,或大赛成绩欠佳,足球基础建设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张吉龙走向历史前沿,可以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宽的视野为中国足球今后的走向把关,也可为中国足球的资源引入和整合提供支持,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新契机。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必须建立在对亚洲足联成员一视同仁的基础之上,如其此前所承诺的:“在我当代理主席期间,我承诺亚洲足联将以透明、公平、和谐的方式管理好亚洲足球。”

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定性的哈曼贿选丑闻对亚洲足球而言不啻为一记沉重的打击,毕竟曾为亚洲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的哈曼是国际足联107年历史上被处以“极刑”的最高官员。张吉龙能被亚洲足联提名进入国际足联执委会,代表亚洲行使国际层面的职责,为亚洲足球重塑形象提供了机会,成为亚洲足球的强心剂。

亚洲足球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日、韩男足在世界杯等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日本女足更是为亚洲球队取得首个世界杯冠军,亚洲展望计划硕果丰厚,对落后亚洲国家足球的帮扶成绩显著。如何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是摆在张吉龙面前的一大挑战。

张吉龙入选国际足联执委会,让国际足球决策层有了中国人的名字,无疑代表了一支新势力。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政坛的影响力也有目共睹,中国更有十三亿人口,但中国足球始终无法挺直腰杆、扬眉吐气。此前,已有卡塔尔人哈曼、韩国人郑梦准、日本人小仓纯二、泰国人马库迪、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等多位亚洲人成为国际足联执委,中国人张吉龙进入这一决策层因此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这使得中国足球有了与大国身份相匹配的机遇;当然,实现的难度可想而知。

张吉龙还不是亚洲足联主席,其代理主席也只将担任一年时间。一年时间,转瞬即逝,如何在东亚、西亚、东南亚、中亚、南亚等势力庞杂、矛盾重重的亚洲足联内部当好调和剂,在主席竞选大战打响前争取到尽可能多的支持,将考验张吉龙的“外交”功力和管理艺术。

作为亚洲第一运动足球的管理机构,亚洲足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亚洲足联主席一职枕戈待旦、磨刀霍霍的也大有人在。在哈曼被终身“禁足”后,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国际足联副主席阿里·侯赛因都敦促尽快进行亚洲足联主席竞选,这意味着尽管竞选尚未开始,但硝烟已经开始弥漫,张吉龙心里那根弦恐怕在至少一年内都得紧绷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