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详解世预赛各洲抽签规则 罗尼内马尔出任嘉宾

2011年07月30日09:21新华社张荣锋 杨立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杨立民

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分组抽签结果将于30日在里约热内揭晓,届时这里将成为世界足坛的聚焦点。抽签仪式将正式揭开憧憬世界杯的各路人马未来三年的冲击世界杯决赛圈之路。

抽签仪式30日下午三点启动,由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主持。抽签仪式的第一项活动是确定四个拥有半个决赛席位地区的对阵情况。目前亚足联区、南美区、大洋洲区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都有半个席位,抽签开场活动就是确定四个需要打附加赛地区的对阵情况,最后决出两支队伍进入决赛圈。如果不出意外,大洋洲区的参赛队伍就是新西兰。亚洲区的半个名额有落到中国队身上的可能,南美区无论是哪支队伍参赛,都是强队,最难对付。相对来说,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参赛队伍实力较弱。

之后,巴西球星卡福和内马尔将登上主席台协助抽签。第一个抽取的是非洲地区,非洲一共有52支队伍参赛,争夺5个决赛圈席位。按照国际足联7月份公布的排名,排名最低的24支队伍参加地区第一轮资格赛。这24支队伍也参照排名,前12支队伍放入一个池子,后12支放入另一个池子。依次从两个池子中各抽取一支队伍对阵进行淘汰赛,12对组合主客场的胜者进入第二轮。首轮安排在2011年11月11日-15日之间进行。首轮获胜的12支队伍同轮空的28支队伍根据排名放入四个池子,每个池子抽一个签,最后形成10个小组,每小组四支队伍。再进行小组循环赛,决出10个小组头名进入第三轮。非洲区第一个池子里的十个队伍分别是科特迪瓦、埃及、加纳、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喀麦隆、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相当于当轮资格赛的种子队。第三轮是10个小组头名分成五个对阵组合,主客场厮杀后的胜者将进入决赛圈,第三轮的比赛时间是2013年10月11日-15日和11月15日-19日。第三轮对阵需要重新抽签,时间和地点在第二轮结束后确定。

接下来是亚足联区抽签,亚足联共43支队伍参赛,争夺四个半决赛名额。亚足联目前已完成前两轮比赛,准备第三轮资格赛。第二轮的15个胜者分别是中国、新加坡、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卡塔尔、科威特、约旦、阿曼、黎巴嫩、阿联酋、伊拉克、伊朗、沙特和泰国。另外五支轮空队伍是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巴林和朝鲜。第三轮共20支队伍根据国际足联的排名分成4个池子,前五名在第一个池子里,五名到十名在第二个池子里,以此类推。从四个池子里各抽取一个签构成一组,最后形成五个小组进行循环赛。五个小组的头名和第二名将进入第四轮争夺。第三轮第一个池子的五支队伍分别是澳大利亚、中国、伊朗、日本和韩国,这五支队伍是第三轮资格赛的种子队。第四轮是将十支队伍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小组头两名晋级决赛圈。第四轮两个小组第三名进行主客场比赛争夺剩余的半个名额,胜者进行洲际附加赛,对手就是抽签仪式开始时确定的对阵对象。第四轮资格赛需要重新抽签,抽签时间和地点等到第三轮结束后确定。

然后进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抽签,共35支队伍争夺三个半名额,由贝贝托和巴斯托斯协助抽签。根据国际足联排名,地区前19名第一轮轮空,通过第一轮的五支队伍同这19支队伍共24支队伍分成六个小组,小组循环赛后的头名进入第三轮。目前这个地区已经进入资格赛第三轮,排名靠前的美国、墨西哥和洪都拉斯直接进入第三轮,被放入第一个池子。牙买加、哥斯达黎加和古巴也直接进入第三轮,在第二个池子。第二轮的六个头名放入第三个池子。然后分别从前两个池子中抽取一支队伍,从第三个池子中抽取两个队伍,形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循环赛的头两名共六支队伍进入第四轮资格赛,第四轮共六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前三名进入决赛圈,第四名打洲际附加赛。第四轮需要重新抽签,第四轮比赛时间是2013年2月到10月。

大洋洲地区共11支队伍,争夺半个席位,抽签由皮亚佐恩和扎加洛完成。排名最低的四个队伍今年11月21日-26日在萨摩亚进行淘汰赛,胜者进入第二轮。第二轮共八支队伍进行比赛,成绩头四名进入第三轮。第三轮将于2012年9月到2013年3月间进行,实行主客场循环赛,头名进入洲际附加赛。不出意外,新西兰将是最后参加附加赛的队伍。第三轮资格赛需要重新抽签。

南美区共九支队伍争夺四个半名额,东道主巴西队无需参加资格赛。九支队伍将进行主客场循环赛,排名前四的队伍进入决赛圈,第五名打洲际附加赛。比赛时间是2011年10月到2013年10月。

预计在里约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时,抽签仪式将进入高潮,罗纳尔多和甘索将出场进行欧洲区的抽签。欧洲共53支队伍争夺13个名额。53支队伍直接分成九组,其中前八组各六支队伍,第九组五支队伍。欧洲区根据国际足联排名,从高到低装入六个池子,每个池子各抽取一个签。第一个池子的九支队伍分别是西班牙、荷兰、德国、英格兰、葡萄牙、意大利、克罗地亚、挪威和希腊。小组内部进行主客场循环赛,九个头名晋级决赛圈。八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进入第二轮争夺,第二轮实行主客场淘汰赛,四个胜利的队伍也可晋级决赛。第二轮需要重新抽签。

巴西世界杯将于2014年6月12日-7月13日进行。同样在巴西进行的联合会杯赛的时间是2013年6月15日至30日。(完)2011/07/30 09:21

(新华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