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张尚武 举国体制下的蛋

2011年07月30日08:1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举国体制,就是金牌战略,一切指向就是金牌,就像铁道部的速度战略,一切志向就是速度。在这种对金牌追求的变态思维下,一切的变态都有可能发生。

在举国体制制造的诸多金牌的光环背后,有不少龌龊。一将功成万骨枯,这句话是金牌战略的精确写照。张尚武的悲剧同时也是许许多多金牌战略“药渣”的悲剧,只不过张尚武卖艺的地方太过显眼而已。

张尚武几乎没有任何知识,他只是金牌战略的一个工具。而堕落之后,他成了小贼,曾经为害社会。但张尚武对社会的危害顶多是一个蟊贼的危害,与那些不学无术却凭借金牌登上领导职位的人相比,其危害要小得多。

冬奥会冠军王濛(微博 博客)最近风头很劲,接连两次酗酒闹事,连累中国短道速滑队成了过街老鼠。队内的矛盾我们不去说,但王濛一定有自己的问题,似乎她对酒的爱好程度不亚于滑冰,而她的派头和傲慢已经不需要证明,在昆明冒充人大代表吆三喝四已经说明了一切。作为世界冠军,她很牛。

我们很庆幸接连发生了昆明和青岛这两次事件。如果没有这两次事件,下一次冬奥会我们大概还要为她们欢呼,而奥运金牌会帮助他们青云直上,成为某个部门的官员。我们可以想象,王濛这样傲慢粗暴的人会怎样管理她的手下和她的部门。那时候,受害的就不仅仅是短道速滑队的一帮人了。

举国体制让它的蛋们对金牌膜拜,金牌是他们唯一的奋斗目标,以至于他们认为只要金牌到手,就可以功成名就肆无忌惮。他们往往忽略了做人的道理,不明白人生的意义。如果说张尚武是举国体制的受害者,王濛同样是个受害者,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受害者。

贾志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