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揭水球不为人知秘密 30米内高手冲刺比菲鱼快

字号:T|T

中国女子水球虽昨日决赛落败,但在西班牙主帅胡安的带领下,已然进入了世界强队的行列。

本届世锦赛,在中国女子水球队漂亮战绩的影响下,现场观战的人数逐渐增多,最后两战几乎满座。不过,水球项目在国内并不为人所熟知,连克罗地亚男队的主帅、名教头拉特科·鲁蒂奇都半开玩笑地说:“全世界除了中国之外,都很流行水球。这是你们的问题,不是我能解决的,哈哈。”

然而,水球这项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运动,却是极具观赏性的,且风行于世。水球的魅力到底在哪儿?也许当你足够了解它之后,就会爱上这个具有古典美的运动了。

水球运动员,不仅需要极佳的水感、控球能力,以及充沛的体能之外,他们还需要极强的爆发力和冲刺能力。甚至可以说,他们在短距离的自由泳速度,在这个星球都是顶级的。

尽管希腊女子水球队主教练墨菲西斯·乔治和克罗地亚资深水球记者安东·费里奇都认为,水球运动员的游泳能力不太可能超越专业游泳运动员,“顶多是在头20米以内,可能要强一些。”但克罗地亚男队的著名教练鲁蒂奇却坚定认为,“我们的队员个个都是游泳顶级水平,其中最快的人能够击败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顶尖高手。当然,前提是在30米的短距离之内。”

果真有如此厉害?本报记者掐表计算,从端线到中线的15米距离(男子),通常最快的用时不到7秒,在6.7秒到6.9秒之间!而5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由巴西人西埃洛保持——20.91秒!而男子100米冠军马格鲁森的夺冠成绩为47秒63。如果只拼前30米,胜负难定。更何况,水球运动员的冲刺,缺少跳台入水的起跳加速!

记者安东说,在争球这一环节中游在最前,最快的,很多都是游泳运动员出身转行水球的。

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记者徐祖冀发自上海

中国女水屈居亚军

“就在那一刻,我真的很不开心。不过想到能够拿到银牌,心情好了很多。”中国女子水球队主帅,西班牙人胡安赛后如是说。就在昨晚,中国女子水球队以8:9,一球惜败给希腊队,屈居亚军。不过,这支队伍有足够的理由高昂着头站上领奖台,因为她们已经在本届比赛中两次刷新历史,创造出中国女子水球在世锦赛上最好成绩。

其实,对内的头号球星 马欢欢,因为与俄罗斯的半决赛中处于生理期,打着止痛针上场,为中国队晋级决赛立下汗马功劳,并且在赛后虚脱倒地。决赛中,带恙上阵的马欢欢,状态不佳,没能建功。但是,她以19个进球加上综合得分,获得了整项赛事的最佳射手。领队刘钦龙赛后表示,“本届比赛,我们更加成熟,明年奥运会还有机会。”

□记者观察

引人入胜的古典美

水球开赛前,双方队员穿着精心设计,不失霸气的长袍入场。当他们解开衣襟,男队员露出壮硕的胸肌和八块腹肌,女队员秀出健美的身材的那一刹那,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意大利的古典人物雕塑,足够震撼,也足以让人心醉神迷。

比赛中,扣人心弦的争球,那12条为了夺取中点小球的飞鱼,在水中划出的一道道白浪,真是可以用壮观来形容。比赛中,看着一个个壮汉,将队友传来的球通过细腻的手法,一接、一转、卸下,稳稳拿到手中;看到他们在水中猛地跃起,大力掷向对方球门;看到双方为了争取一个球权,宛如两条蛟龙在水中搏斗,真的很让人热血沸腾。

水球确实一看就会让人爱上。当本报记者采访名帅鲁蒂奇时问道:“您说很多水球选手都具备顶级自由泳选手的实力,为什么他不去参加游泳比赛呢?”鲁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他们不喜欢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