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中国女子水球走出另一条金牌路

2011年07月30日07:27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子水球姑娘们虽然没能夺得金牌,但完全可以抬头骄傲离开。这支成立不满7年的队伍,创造了中国球类集体项目近两年的最佳成绩。

中国女子水球的异军突起,离不开中国体育独有的举国体制。虽然专业队员只有100多人,但在强有力的保障下,在其它国家女子水球同样处于起步阶段的背景下,具有体制优势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得到了迅速提升水平的机会。正如教练潘盛华所言,没有举国体制,这支球队根本成立不起来。

然而,和曾经创造辉煌但迅速没落的中国女足、中国女曲一样,中国女子水球队也面临着因缺乏群众基础而衰退的严峻现实。央视主持人张斌把这种现象归结为“中国式衰退”。这一衰退的特征是:闪亮的成绩并不能促进参与人群的增长,更不能改变运动项目自身的发展模式,当体制优势催生出的一批精英球员离场之后,旋即出现断层。

不过,中国女子水球又面临着不错的机遇。不少队员已经从天津商业大学毕业,她们既能作为专业运动员为国家争光,又能接受大学的高等教育,中国女子水球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教育栽树、体育摘果”的全新之路。

当年,中国女足因其精彩,被人叫做“铿锵玫瑰”;中国女曲因其拼搏,有了“冰山雪莲”的外号。兼具精彩和拼劲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如今如同一朵幽幽睡莲,散发着淡淡芬芳。

我们祝福这支给人带来感动的球队。(陈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