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姚明成就“百年不遇” 他就是一个奇迹

2011年07月30日07: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云松(微博) 我觉得姚明是百年一遇的,确实是像姚明父母给他先天的基因,包括姚明后天自己的努力,在中国很多年龄的球员身上我没看到。他们身体条件很出色,但是他们对于篮球的专注力,包括对篮球的理解是要差很多。

许绍连(微博 博客)1998年你就认识姚明了,你那个时候意识到姚明会成为一代巨星吗?

张云松:那个时候我觉得不会。

许绍连:现在你觉得有会成为姚明的吗?

张云松:我觉得很少,他们可能会成为国家队队员,也会成功,但是要成为姚明,远远不够。

许绍连:他觉得现在的年轻球员跟姚明比起来还很欠缺。现在的年轻球员需要在哪方面付出努力才能缩短跟姚明之间的差距?

张云松:除了外在条件之外,球员他们真想成功,首先他们得在对于篮球的投入上一定要更多,可以是全身心的,或者24小时的,现在很多球员出了训练场之外满脑子都是游戏、或者是其他的。他可能只是在四五个小时去练,但是如果真想成功的话,你练四五个小时是没有问题,但是在思想上你是要投入更多的东西。不光光是篮球,除了对篮球本身的理解之外,对于生活、各方面的理解都很重要。

许绍连:张导您现在在带队中间,你对自己的队员有没有与之前教练不同的方法?

张云松:我就是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谈话、举例也好告诉他们,他们的训练就是给自己练的,不是给别人练的。让他们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才会把心思放到这上面。

许绍连:下面我们看一下杨毅(微博)的想法。

杨毅:我跟张云松一样,我觉得姚明是一个不时出的运动员,他所有的主观、客观、偶然、必然的因素都在一块。最后才塑造出了姚明今天的影响力,带动了整个市场。首先你要想在NBA(微博)站稳脚跟,真正打上球,打的很好不现实。先天身体素质不成,只有那些个高,有非常灵巧的基本功才可能站住脚,姚明无论有多少外在的东西,首先他2米26的身高在那。在姚明之前但凡长到二米二几的移动都是非常缓慢,姚明到了NBA之后,随着力量增长速度是减慢的。首先一个他父亲2米08,母亲1米88,从医学的角度这是一个黄金比例。这是一位体育医学的教授跟我讲的,父母2米08,母亲1米88,能让儿子达到峰值。如果父亲身高再高,母亲身高再高,孩子身高可能矮。包括姚明现在有一个闺女,将来有一个儿子恐怕不会有他这个个儿了。

徐济成:你说了一大堆,小云、杨毅,百年不遇,如果按照这个数据我们来推算的话,我们还得等94年,才能等到下一个姚明。

第二,杨毅刚才说了1米88是很难得的,现在在中国很多父亲2米08,母亲1米08的都在努力生儿子。从人类基因学上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话题,人打篮球最好的身高是2米10以下,如果超过2米10,人这种结构把脑袋放在这是不稳定。因此姚明是一个特例,他屁股大、腿粗,可以承载2米35的肩宽,这样就使他成为一个非常非常像杨毅说的特别的个案。他身高达到2米26,但是灵活性可以保持。我非常有幸的是,我看过1998年姚明第一次进国家队打热身赛,他有一个快攻,球传的偏后了,然后顺势有一个360度,那个是最好的动作。但是他上身一大加大,脚和腿就会出现问题。所以NBA也在说后悔,不应该让姚明增加肌肉。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我们现在很少有体育科研会去做这么深入的探讨,其实这些我觉得都是应该高校、科研机关探讨的,中国有的是2米20以上的人,他的数量是50个以上。在8岁到12岁的儿童中,有64个将来身高可以达到2米10到2米20的。

许绍连:我觉得气氛有点压抑,刚才我们三位老师不约而同说的一个词是百年不遇,别说咱们坐在上面的人活不到100年,我们看微博的人也活不到。所以大家应该乐观,就拿雨来说,一下雨大家都说百年不遇,现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雨,还是百年不遇吗?我觉得这个不对。

徐济成:我相信下一个一定不是姚明这样的,一定是个小云这样的。或者像孙悦、易建联,包括王治郅,他们已经形成一个基础的,只是还欠缺一个高度。

许绍连:徐老师在说的过程当中,杨毅有两个表情。

徐济成:姚明这个成就是时代给他的,我说这个意思就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中国走向世界,中国一定会在更多的领域有代表性的人物。因为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中国只要打开大门,它一定会走向世界。中国一定会有姚明式的人,但是不是跟姚明一样的人。

许绍连:我们看一个数据,有人说姚明在NBA的地位究竟有多大?现在腾讯微博做了一个统计,我们看什么东西呢?姚明退役之后这些球迷还看不看NBA?我们现在看到的数据是40.34%的球迷说他们还会看这个NBA,有59.66%的人不看了,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东西?两个原因,第一个,真的有这么多人不看了,第二个还有一小部分人还会偶然看。

徐济成:现在我们借用市场上期货概念,为什么请小云来他们就会合作。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当我们谈到这一点的时候,你知道迈克尔乔丹退役了,芝加哥公牛这个馆连续球票卖光持续了几年?就是乔丹退役之后,连续六年都是这样的。为什么在中国球迷会流失很多,美国不会?因为外国小学、中学、大学都打过篮球。我们不是说80后的孩子不具备体育细胞,但是体育还是人类欢乐的源泉之一。

许绍连:徐老师说的是体育工作者的愿景,希望大家看篮球的时候不只是看一个姚明,而是看这里面的文化和享受这里面的生活。

杨毅:第一个就是体育文化,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篮球有没有下一个姚明,或者姚明儿子怎么样。我觉得整个国家篮球的发展,就建立在一个姚家身上,姚家要没人了,中国篮球就没人了,太悲哀了。中国篮球最缺的是有责任心、水平、基层的人,其实中国有很多很多打篮球的孩子,放学之后他们就去打篮球,但是没有人教他们。千奇百怪,一个人一个样,他们都喜欢打篮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打。这是中国和美国,包括和欧洲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差别。所以,我觉得中国篮球的未来还是建立在青少年的培养上,现在东莞刚刚立一起一个篮球学校,和NBA也建立了联系。NBA会每年给东莞篮球学校派高水平的教练,这个篮球学校当中会花很大力气去培养跟篮球有关的各种各样的职位,包括康复、翻译、青少年的教练,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如果我们CBA这17支球队,每支里面都有二三线城市的配置,里面都有高水平教练的指导,高质量的环境,未来我们如果说没有姚明,但是也会有一个高水平的球队。

姚明也没能把中国男篮带到历史的新高度,所以将来我们不要说再找一个姚明,这是不现实的。但是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整体,如果我们更注重青少年的培养、训练。

许绍连:其实中国篮球未来没有像姚明这样的球员,如果有像王治郅、孙悦这这样的球员,也能打出很好的水平。

杨毅:孙悦有非常好的篮球天赋,但是孙悦小时候在一进奥神的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基本技术的训练。

许绍连:孙悦之所以没有在NBA没有站稳脚跟就是因为他不够全面。

杨毅:包括阿联,也没有很好的训练,就是王治郅好一点。

张云松:确实基层教练的水平真的真的很重要,前天我去给U13以上的教练上课的时候,他们都是来自各个小学篮球的重点校,他们当中很多的传球、运球,这还是很基本的。他们基层的教练员就是要告诉球员正确的动作,我们就是差在了这一点。但是在美国我们队的外援他们回到美国之后不打球了,从事最多的就是社区篮球运动员。他们都是经过了职业篮球比赛之后,回到美国所做的就是最基层的,手把手教这么高的孩子传球、运球。所以他们的基本功、技术技术是非常非常扎实的。

许绍连:我注意到微博上有一条说的是姚明之所以比大家期望的更早的退役,是因为国家队过分的使用了他。这个观点在美国也有,我想问问徐老师,您觉得姚明的退役与这个有关吗?

徐济成:我现在都没弄清是谁说的话?国家一年打多少场比赛?NBA一年打多少场比赛?姚明从小训练的过程当中,第一次打是16岁,这个在美国是要打相当于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一年级的比赛,真正科学的体育竞赛是要分级的,因为小孩18岁之前差半年,身心、智力都差很多。其实最好就应该分级,一年级打一年级,二年级打二年级,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第二个姚明本身的脚型是变窄,体重和脚型中间会有一个最佳承重能力,你超过了这个之后脚就要骨折。

杨毅:他那个脚是叫刀削脚。

徐济成:迈克尔乔丹的脚比较厚,脚趾非常短,这样弹跳比较好。咱们北京体育大学天天研究这个,是有一定比例的。第三个原因他长期在比赛中,一旦运动员受了伤,可能会连续受伤。国家队的宋涛就是在大学生运动员之前,他太能跳了,在空中搭在别人的肩上,把腿摔了。眼看就要恢复了,又上卫生间,当时国家队的卫生间没有灯,一下子滑倒了,就这样他一条腿到他30多岁还是能扣篮。所以我就说姚明能够站在那,退役仪式的时候站在那跟家人一块就是我们心中莫大的欣慰。

我们这个时候就应该记住,既往不追,当下不砸,未来不迎。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你可以说这个是国家队,也可以说这个是NBA,甚至可以说是哪个大夫,用现在的话是说,这个事你信吗?

杨毅:这是个奇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