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接力历史性摘铜 李昀琦:奥运游不好不谈恋爱

字号:T|T

□记者 王小娟

本报上海专电 昨晚,当湿漉漉的李豆(李昀琦小名)从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泳池中爬上来,全场报以了热烈的掌声。昨晚是一个值得全中国、全河南铭记的时刻,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18岁的河南小伙子李昀琦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第三棒的他将全队成绩从第四名冲到第三名,第四棒孙杨保持了这个优势,全队以7分05秒67获得铜牌,实现中国男子水军的历史性突破,而这也是河南人第一次站到了游泳世锦赛的领奖台上!

A

第三棒的李豆把成绩冲到第三

对于这枚创造了中国队历史的铜牌,李豆绝对功不可没,正是他使得中国队冲到了第三名。第一棒是浙江队汪顺,这个与李昀琦同为浙江名帅朱志根得意门生的小将发挥了自己的高水平,甚至是超水平发挥,比他昨日上午的预赛还快了1秒,中国队才没有被德国骁将比德尔曼甩下太远,为第二棒的张琳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头棒交接时,中国队排名第四。张琳的第二棒开始了,这个声称自己只发挥了“50%水平”的水军男一号,本次参加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他在本届世锦赛征战的唯一项目,他游得十分出色,拉近了与德国队的距离,但在把棒交给河南小将李昀琦时,依然排在第四名。李昀琦上场了!他接棒的那一刻似乎慢了半拍,赛后被记者问起时,李豆老实地回答说:“我担心犯规,还是谨慎点好。”虽说接棒有点慢,但丝毫不影响李昀琦的速度,在游到100米的时候便追上德国队,成为第三名!最后的50米时,李昀琦保住了第三位置,最后一棒交给了孙杨!对于主攻1500米自由泳的孙杨来说,最后这200米简直就是“打酱油”,中国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B

一声“李豆”让李昀琦停下脚步

全场沸腾了!当记者赶到混合采访区时,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记者只好伸长了脖子看着过道上的队员,结果一阵骚乱,中国队的四名功臣出来了,看到大批的记者在拥堵,孙杨和张琳都快步穿过了记者群,没有停留,这时李昀琦出来了,他看到队友们都走了,也想低头快步走过去,本报记者急中生智,连声喊他熟悉的小名“李豆!李豆!”果然,李昀琦抬头张望,在人堆里看到了家乡记者,便停下脚步,跟记者聊了起来,“决赛发挥得还行吧,就是刚开始太快了,后程有点慢,节奏没有控制好,以后还要调整。”当记者问他对明年的奥运会是否有信心时,李昀琦灿烂地笑了,“当然有!”

C

发奖金的事先不说,回去接着练

虽然拿了一枚铜牌,实现了历史的突破,但是李昀琦并没有令领导“很满意”,“肯定还要继续提高水平,这个只能说是正常发挥,其实他可以更好。”昨晚河南省游泳中心主任杨青山说,“他预赛和决赛的成绩几乎没有变化,这说明他在决赛的节奏没有控制好,前150米游得太快,导致他后面速度有些慢了,身体有些发紧,这以后都要继续调整。”不过,李豆以前是主攻1500米自由泳,现在转行200米自由泳,掌控不好也是情有可原的,当记者问到杨青山是否会给李昀琦发奖金时,杨青山笑道,“发奖金的事先不说,他的速度完全可以再快一些,回去要把这个练上去。”另外,记者还从昨晚的成绩单上发现,李昀琦的第三棒虽说从第四追到了第三名,但速度却是四人中最慢的一个,正如杨青山所说,“还有提升的空间”,这样才能完成他自己此前曾定下的目标“至少先超越张琳和孙杨”。

D

奥运会游不好,谈恋爱想都甭想

当李豆从泳池里爬上来,走到混合采访区时,一下吸引了现场所有女性的目光,确切地说,是所有人的目光。记者甚至都忘记了要问他什么问题,而旁边的一个男记者则羡慕地说,“看人家那身材!看人家那‘倒三角’!真想摸摸!”当李豆停下来和记者交谈时,还会时不时地脸红,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让人无法不去喜欢他。还记得在广州亚运会时,有几位来自河南信阳的年轻女孩拽住记者死活不放手,“求你把他的联系方式告诉我吧!求你了!我要跟他联系!我要跟他讲话!”幸亏当时不允许观众进入后场,否则李豆可能要遭遇这些女粉丝的激情拥抱了。事后,记者问起年轻的李豆,“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想啥时候谈女朋友?”李豆低头笑笑没说,确切的是,没敢说,“我妈说了,奥运会游不好,谈恋爱想都甭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