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日之泉鲁尼官司意义广 中国俱乐部亦可赢官司

2011年07月30日01: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30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北京时间7月28日,随着一纸和解协议的最终敲定,中甲俱乐部日之泉与巴西外援鲁尼的官司在经历58天后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在传真中国足协确认与鲁尼解除合约关系后,后者也将顺利拿到自己的国际转会证明。至此,鲁尼擅自离队风波到此结束,日之泉俱乐部得到了应有的经济补偿,而巴西人也得以如愿以偿加盟罗马尼亚克鲁日俱乐部。日之泉在此次国际官司中的完胜,是中国足球历史上少有的成功案例。此前,包括申花在内的中国豪门俱乐部都曾在与外援官司上输的一败涂地。

虽然在国际足联林林总总的球员纠纷官司中,日之泉与鲁尼的官司只是极其普通甚至非常不起眼的一例,但是这例官司对于中国足球的意义却非同寻常。与此次官司的胜利相比,日之泉与鲁尼官司对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警示和借鉴的意义显然要来的更大。事实证明,中国足球俱乐部只要对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则理解和运用得当,一样是可以成为最终的赢家。

“从这次官司中,日之泉俱乐部学到不少东西,也积累和总结了一些有用的经验。作为此次事件的全程经历者,我觉得中国的足球俱乐部要想在国际官司中占据主动,必须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所有与外援转会有关的当事人,都应该保持足够的干净,不应得的利益一定不要沾,不然在遇到相关纠纷时会落于被动;其次,中国足协负责球员转会的相关部门,要透彻地理解国际足联的有关条款,组织有关俱乐部不定期地参加相关培训,让各个俱乐部对外援引进工作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最后就是一定要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在俱乐部与外援发生纠纷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聘请有经验的律师来处理相关事宜,切不可自以为是地通过一些非法律手段试图去解决问题。在鲁尼的这次官司中,日之泉很庆幸地做到了上面的三点,希望这次官司也可以为其他俱乐部提供一个解决外援纠纷的可借鉴案例,避免再次出现以往俱乐部在类似官司中处于劣势的不利局面。”广东日之泉俱乐部副总林浩阳说。

要想真正地了解鲁尼官司的警示意义,还得从整个风波的始末说起。4月16日,与重庆力帆的比赛结束后,本赛季从葡超贝拉马转会日之泉的外援鲁尼突然向俱乐部提出,自己希望离开中国前往欧洲踢球。对于巴西人的突然发飙,日之泉方面感觉措手不及。在积极与鲁尼及经纪人进行沟通无果后,日之泉俱乐部第一时间给鲁尼发出信函,希望擅自离队并准备加盟克鲁日俱乐部的鲁尼能够以大局为重,严格履行合约的条款,在6月13日足协转会大门开启后再行商讨转会事宜。“当时我们给鲁尼考虑的时间很充分,足足有一个月之长,但遗憾的是,鲁尼方面一直没有做出任何的回应。无奈之下,我们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林浩阳说。

对于鲁尼的突然不辞而别,包括日之泉俱乐部和鲁尼的中方经纪人温嘉庆在内,都十分的愤慨。经过一番思忖,温嘉庆向日之泉俱乐部推荐了一名名为佐兰.达沃亚维奇的律师。据悉,佐兰先后担任过塞黑足协和红星俱乐部的秘书长,身为律师的他还曾为前鲁能主帅图拔科维奇打赢过欠薪官司,在业界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对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则也相当熟稔。“后来因为始终拿不到国际转会证明,鲁尼通过国际快递给俱乐部发来过一份函件,说明了自己离开的原因和经过。当时我认真地看过了那份函件,从信函的措辞来看,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律师所为。通过调查了解,我们获悉鲁尼已经通过克鲁日俱乐部聘请了一名西班牙律师。吸取了以往中国俱乐部在国际官司屡吃败仗的教训,俱乐部第一时间与佐兰签订了相关协议,鲁尼的中方经纪人作为受害者之一,也先行拿出了一半的律师费用给佐兰。6月1日,我们在国际足联正式对鲁尼提起了上诉。”林浩阳说。

与几年前相比,往往总是被球员在国际足联先告一状的中国俱乐部,这次第一次抢了个先,这也为日之泉最后成为赢家奠定了重要的伏笔。在日之泉俱乐部向国际足联递交了诉状之后,有关的足联官员多次就一些细节进行了仔细的查问,有些证据因为只有中文,也全部被要求附上英文版本。与此同时,国际足联也与克鲁日俱乐部进行了联系取证。“为了鲁尼的这个官司,日之泉和国际足联以及克鲁日俱乐部光邮件就发了100多封。对于鲁尼的违约金,克鲁日俱乐部也不下5次与我们进行讨价还价,但是日之泉自始至终没有任何的让步。在与克鲁日俱乐部进行友好协商后,对方在北京时间7月22日给我们如约打来了违约金。”林浩阳说。

尽管如数收到了来自克鲁日的违约金,但是日之泉律师佐兰却意外地发现,鲁尼和克鲁日俱乐部在向国际足联递交的证据资料中,还是保留了起初快递给日之泉俱乐部的那份解释函件,而那份函件却存在不少不利日之泉的法律漏洞。为了安全起见,日之泉方面并未马上向中国足协确认鲁尼正式解约,而是再次与克鲁日方面进行了接洽,并达成了签署和解协议和备忘录的意向。北京时间7月28日,和解协议最终签署完毕,日之泉俱乐部才最终向足协确认了与鲁尼正式解约。“当时的情况很微妙,如果不是我们坚决和对方签署和解协议,并让对方撤回原有的拿分函件资料,那么很有可能会为自己埋下麻烦的伏笔,因为谁也不能保证鲁尼或者克鲁日俱乐部会不会到时反咬一口,说是自己在无奈的情况下才打出那笔违约金,那么我们将会十分的被动。所以从这个官司中,我们很强烈地认识到法律意识的重要性。事实上,这个官司我们是赢定的,但是如果没有聘请佐兰,如果没有多留一个心眼,很有可能就会被对方扭转败局。当然,这次能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还离不开鲁尼经纪人及佐兰律师的大力协助,以及中国足协对俱乐部所进行的国际转会规则知识的培训。对于足协的类似有针对性的培训,我个人建议是能够长期地举办下去,而且相关负责人和讲师也尽可能地保持稳定,相信这种必要的专业培训将会让不少俱乐部少走很多弯路。”林浩阳不无后怕地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