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图片站 > 正文

有问必答:运动员退役张尚武属个例 未来靠努力

2011年07月29日19: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由腾讯捷报论坛与腾讯体育联合举办的微博论坛(简称腾讯捷报微博论坛)第一期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如期举行。

提问:杨毅(微博)老师好,我是看着您的文章长大的,我是看着张老师的球长大的。我今天想问关于姚明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法网李娜夺冠之后,马上就有一个被当官的传闻,我想问一下姚明将来从政的机会有没有?第二个姚明火箭队的队友都来到CBA打球,包括施耐德,近期也有斯科拉(微博)到海外打球也会来中国。我就想问一下,现在NBA(微博)那边也正在闹事,当姚明退役之后,会不会引起更多的外国球员到中国来打球?

杨毅:第一个问题,姚明会不会从政,这应该姚明自己来回答。从我的了解,我觉得他现在还没想到这么远。人会有一些规划,但是很难人有未来二三十年的规划。将来随着他的发展,他的企业,他的品牌越做越大,他的社会关系越来越多。他需要更高的领域,我不知道,有可能,我只能这么讲。

第二个就是CBA的影响力,CBA的影响力这两年是在变大。随着姚明的影响力,也包括这几年CBA的球队的确愿意投入,有很多很多美国的外援,在上个赛季有30几位是有NBA背景的在CBA打球。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知道了CBA,这和以前是不一样的,你现在再跟一个美国球员说CBA,就有很多人知道。这个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那个时候美国人不了解中国,不了解遥远、古老的中方国家。那个时候十年前你要一说CBA真的没人愿意来,他不知道你们那边是什么样,现在影响力确实是大了。也不光是CBA,我觉得是整个国家的吸引力增大了。但是我觉得现在炒的很热,说会有大牌来中国打球,但是我觉得真正的大牌是不会来的。像科比这个级别的篮球明星是不会来的,他们首先一个赛季下来,工资是五六百万的,CBA愿意支付起这样的球队并不是特别多。另外他到CBA来打球,你必须给他上保险,至少是50万美金以上,这个保险的数就够CBA平常找一个不错的外援了。

再有一个,人家还不保证给你打完整个赛季,那边开始打了人家说走就走了,人家走了你就完了。所以真正成功的球队都不会花这个钱,我知道有一个球队一个月出150万美元要请科比,谁都行,我也不在乎成绩,只要提高知名度就行。所以即使这些钱摆在这些超级明星面前,这样的超级明星仍然会在乎我到中国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条件,我是住什么样酒店,我坐什么样的飞机?他们也不是矫情,而是他们就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

这帮运动员都是这样的习惯,你让他坐头等舱他也受不了,所以我觉得超级明星也不会来中国的。但是挣五六百万的球员是有可能过来的。

提问:我们知道张指导是科蜜。

杨毅:张指导真的不是科蜜,他是菲尔杰克逊蜜。

提问:我想问一下您支持NBA的哪一支球队?

杨毅:你要是干我这个工作,你就知道你真没有支持的球队,我心里不能有非常大的倾向性,这样就没法干了。我真不是跟你说瞎话,如果你干我这行干了十年之后,你不可能有你喜欢的球队。可能干这行之前有,但是干上之后你就知道很难有。

许绍连(微博 博客)其实杨毅老师说的是干一行厌一行,你千万不要做职业球迷。

提问:你们好,我提问题之前请允许我先讲一个小故事。我觉得姚明退役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一般运动员30到40岁都退役了,不可能像白领干到五六十岁,是很正常的。不是每个运动员退役之后都能像姚明那样有那么高的起点和很大的影响力。退役之后从事第二职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商人。前段时间新闻上说,一个大学生奥运会……

许绍连:我们这里有一位世锦赛体操冠军。

提问:我的问题就是通过这件事情,运动员退役之后发展是怎么样的?我也是一名体育特长生,所以比较关心这个问题。我练的是跑步,短跑。

杨毅:我是中长跑,国家级别运动员。

许绍连:我得走了,在座的只有我没有体育特长。

张云松(微博) 中关村有办证的,你去办一个。

许绍连:在中国在哪都能办到证。

杨毅:我想问一下范晔(微博)怎么在退役之后在北大念书的?

范晔:我觉得是要看个人努力吧,我现在学的是新闻,有可能会从事相关职业。

提问:我就是一般的体育特长生,比如说毕业之后能干些什么?

杨毅:我觉得作为一个体育特长生,你是北大的学生?我觉得你能在北大念书就让你跟其他的体育运动员相比,一个没有很大成绩的体育运动员相比,你已经占据了一个很大很大的优势。咱们国家的制度就是体教分离的制度,运动员在初一初二就要决定吃不吃体育这碗饭,如果我选择受教育就告别了体育,无法成为一个专业、职业的运动员了。

之前有很多举重的世界冠军在澡堂给人搓澡,他退役之后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所以他只能是干一些最简单的事情。你是一名体育特长生,是学经济的,我给你的建议就是好好念书,一定好好念书,可能你作为体育特长生在到北大之前的这条路上,你跟其他的同学比你的学习成绩不如他们。但是你已经到了这个平台,你看其他同学拉这女朋友在未名湖边溜达的时候,你就用这四年把你文化方面的窟窿补上。我相信你如果好好念书,到你毕业的时候,你到毕业的时候根本不用担心你没活干。

许绍连: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范晔更有发言权。

范晔:我先说我个人吧,我现在还是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体操,因为上北大确实很不容易。我想在你当时上北大,你考的分数也不是像正常学生考那么高,最起码你现在得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平台,这个平台你怎么去用就看个人的努力或者是个人的一些上进的心态。我现在觉得我训练这个体操给了我一个平台,后来的发展还是要靠个人。冠军和成绩是送你一程,但是不能决定你未来长久的发展。谢谢。

许绍连:你认识张尚武吗?

范晔:认识。

许绍连:您了解的张尚武是什么样的?

范晔:因为张尚武首先是一个单亲家庭,他本身个人遇到过很多问题,最起码当时他退役的时候,大家可能说河北政府不管他,他自己想要买断工龄的,这样和河北政府不会管他了,这是他们当时自己选择的。我们当时的主任是想把他留下来做教练的,但是他提出了要买断工龄。后来他也不算是河北省体育局的人员了,所以就是自己发展。只是后来被媒体发现了慢慢就变成了这样的情况。

杨毅:现在去陈光(微博)标那了,拿到了8万。

张云松:我觉得一个真正有心的人应该通过后面的努力,像范晔这样,退役之后如果真正用心,肯努力,我觉得还是会有发展的。

范晔:而且现在人基本上还是很理解我们,可以给我们一些帮助,如果你个人不积极的话,可能很多也是徒劳的。

许绍连:我不知道这样的回答我们这位同学还有什么疑问吗?

提问:没有了。谢谢。

提问:我听杨毅老师说敢花钱买体育杂志的人就是骨灰级球迷,我就是。自从姚明进入NBA以后我就很关注,而且喜欢上了休斯敦火箭队。我现在有三个问题,中国男篮在以后征战世锦赛的时候怎么做?假如说姚明合同结束之后,他能否延长他的职业生涯的寿命?第三个凭借姚明对于中国和美国这样的桥梁,也有人说他是中国的名片,凭借他的影响力,他有机会入选名人堂吗?

杨毅:第三个问题,肯定是,姚明在推广篮球,在NBA这项运动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且美国篮球名人堂并不是以运动成绩为衡量标准的,所以姚明一定会进。

许绍连:这个问题与成都商报有关。现在所有进入名人堂的都有提名,现在提名的是成都商报,如果一个球员作为球员、教练的身份进入名人堂,需要五年。但是如果作为一个突出贡献者,随时都可以提名。我们已经提名了,怎么说呢?其实报道篮球肯定是咱们体育专业的杂志、报纸做的更好,但是我们也是一直在现场报道NBA的,我们每隔一年都会让我们的篮球记者在美国待上三四个月,这对地方报纸来说是绝无仅有的是,我们通过部门的策划做出了这样一个为姚明提名的事情。

张云松:中国男篮在姚明退役之后肯定会有变化,包括速度、防守的变化,因为以前姚明在的时候,目标比较明显。对手无论从攻、防都会拿他做文章,随着姚明退役不打了之后,之后的这些中锋,王治郅也好,易建联也好,他们活动的面积会非常大,我们攻防都会有很多的变化。所以我相信在后面的中国男篮的打法上来说,可能会更多样化。

如果从发展上来说,中国篮球还是应该发展出自己的一条道路来,很多人说中国篮球没有特点,中国篮球打什么?是快、是准,还是灵,还是个人绩效能力非常出众?中国篮球好像都行,又都不行,所以中国篮球最终还是要结合自己,或者结合自身来发展一条比较适合我们发展的道路,比如说结合日本、韩国、台湾这种快速、灵活的风格,逐渐形成中国篮球自己的特点,我想这应该来说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提问:易建联能否成功的胜任下一任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

张云松:中国篮球如果只靠一个人支撑,带领着,真的是很可悲。其实我知道这个答案之后,我觉得有动力,我要让这些离开电视机前的观众重新回到电视机前。我们可以推出优秀的球员,把中国篮球整体水平提高,而不是说我只看一个人,两个人打球。

杨毅:第一个问题没有如果,世界上没有如果。你有女朋友吗?如果你没有跟前面的女朋友分手跟她在一起,你今天会更幸福吗?你能回答我吗?好的,就这么着吧。

提问: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北大的研究生,我的专业是体育产业管理。姚明退役之后也经营了很多体育产业方面的东西,也涉足了体育产业的东西,姚明是一个远渡重洋又回到中国的战利品,起码是我们曾经输出国现在又进入国中国的带有体育文化的明星,他带有美国体育色彩的文化会不会在中国发展的更远、更好?

杨毅:体育产业,我觉得姚明运营他的球队,刚才我们讲了这么多了,他试图走出一条新的路,他可能会跟别人有不同的吸引力,他会是当中不同的元素,也会推动其他的球队用更新的视角看待。但是现在的事实是中国没有真正的体育产业,中国有非常非常大的体育市场,但是没有成型的体育产业。一个真正成型的体育产业是一个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ocona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