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短道队事件众说纷纭 王濛将开发布会说明事实

2011年07月29日10:49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奥运冠军王濛(微博 博客)‘斗殴’领队”(本报昨日A29版报道)一事曝光后,引发广泛的关注。虽然牵扯进事件的相关人士都讳莫如深,但这不能阻止外界的热议,甚至还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版本:一种称,王濛违规在先,动手在后,甚至体罚小队员,是短道队内的“冰霸”;另一种则称,领队王春露管理不当,酿成积怨,导致冲突发生。两种说法,对于王春露遭到队员刘显伟的殴打都予以承认。

昨日,央视记者前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采访,刚好遇到主任赵英刚分别与王濛、周洋(微博博客)谈话,内容不得而知。双手缠着厚厚绷带的王濛也没有正面接受采访,只是表示近期将以个人名义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说明此次与领队王春露的冲突情况,还将对上次丽江群殴事件作出解释。此外,王濛还与另5名队员联名上书致总局副局长肖天。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昨天也来到冬季管理中心,召集中心领导开会,但没有召集队员和联名上书的6人。

主教练李琰成为了事件爆发后惟一一个出面接受采访的人。不过对于整个事件的过程和中心的处理结果,她并没有向媒体透露,只是一再表示要等中心进行商讨后再做公布。昨晚,冬管中心就短道队冲突事件向公众致歉。

动向

王濛等6队员

上书要求换领队

事发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与副主任兰立迅即赶往青岛,找主教练李琰及领队王春露、教练冯凯等人了解事情经过,并对教练组的管理提出了严厉批评。中国短道速滑队也被迫终止在青岛集训两个月的计划,决定提前返回北京。王濛与几名队员拒绝与王春露等人同机返回,选择了乘坐汽车。据报道,王濛与另5名队员已向赵英刚联名上书致总局副局长肖天的信,要求短道速滑队更换领队。在联名信上签名的,除了王濛,还有奥运会冠军周洋、世锦赛冠军刘秋宏(微博)世界杯冠军刘显伟、世锦赛冠军梁文豪(微博)和世界杯冠军韩佳良。这五人中,周洋与韩佳良来自长春,刘秋宏与刘显伟是王濛的老乡,梁文豪来自辽宁。

背景

短道队内讧

堪称现实版宫斗

有分析称,短道队接二连三地出事,除了队员自身素质和管理存在问题外,还涉及到短道队内部的派系斗争。据分析,诸多冬季项目的世界冠军都来自黑龙江和吉林。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中心主任赵英刚、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均来自黑龙江,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则是吉林人。这中间存在激烈的竞争,2009年全运会上就爆发黑龙江队员宋兴宇冲吉林观众竖中指的一幕。在短道速滑队内部也有很多矛盾。有说法称,王濛飞扬跋扈的性格与王春露严格的管理格格不入,也有说法是,王春露为了让队员“团结在自己周围”,采用了一些不被认同的管理方法,甚至有队员投诉她只知道讨好领导,连出国比赛的饮食都解决不好。还有说法称,王春露扣发了央视奖给队员的IPAD,惹恼了不少人。

版本A

王濛打人时拿出刀

还体罚小队员

ID“真相只有一个”的网友发表题为“短道队724队内冲突事件经过还原”的博文称,短道速滑队在青岛训练期间,王濛多次违反队规私自带其他队员在晚上10点后外出喝酒,领队、教练多次对其劝说、教育均无效。事发当晚,助教10点查寝发现王濛及几名队员不在房间就告诉领队,领队与王濛联系,王濛借口父母到青岛,她正在带几名运动员陪她父亲喝酒,让领队给她面子不能按时归队。晚上11点多,王濛等人归队后与领队发生冲突,“王濛带头大打出手,还指使和威胁队员刘显伟对领队、助教及不听她话的队员进行殴打。他们疯狂地将领队、教练打倒在地、拳脚相加,甚至拿刀出来要砍人。整个过程中一直持续近两个小时……”

在领队王春露被转移到其他宾馆房间后,“王濛等人在宾馆逐个房间搜查、踹门、踢电梯、砸电视等毁坏宾馆设施泄愤。王濛不满她打人期间有的队员不听她的指使,进行自残,用自己的手打墙和玻璃,致使自己手部受伤。当晚凌晨4点王濛包扎好伤口后,觉得不过瘾还继续闹事,他们踹每个小队员房间门,将队里20名小队员叫醒到走廊进行体罚,从凌晨4点罚站到清晨6点40分,期间不准小队员回屋及坐下。其中两名小队员因惊吓和体力不支晕倒。以上事实均有宾馆录像证明及相关人证。”

版本B

事发后

王濛被助理教练打耳光

在这个版本中,王濛等人晚归后给出的解释是:父母到青岛旅游,大家顺便一起吃了饭,因餐厅的老板后来请他们签名拍照,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

面对王濛的解释,主教练李琰和领队王春露的态度截然相反。李琰说,“已经很晚了,要不明天再说吧”,王春露则坚持与王濛进行谈话。于是,王春露进入王濛房间单独谈话。有知情人士说,当时房间里只有她们两个人,究竟是谁先动手,客观地说谁也说不清楚。可以肯定的是,王濛在冲出房间追打王春露时,有一只手已经在流血,后来王濛的另一只手撞碎了旁边的玻璃,也受了伤,据说缝了50多针。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冲突发生后王濛父母也赶到酒店。但就在王濛缝针归来之后,当着王濛父母的面,短道速滑队的助理教练马延君又打了王濛耳光。李琰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王濛打架事件不涉及教练,但两种说法都提到助教和王濛发生过冲突。

真相不能就是没有真相

这几天,真相这个词被提到许多次,从动车追尾到短道队打架,人们不停追问的就是这两个字——“真相”!

出了事先捂盖子,似乎成为一些部门的自觉或共识。于是,我们看到,火车头被埋了,打架的人被封口了。可如今这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出了事情想瞒是瞒不住的。更糟糕的是,那些从各种不明渠道里透出的风声,由于缺乏权威性和可信的细节,人们不得不用自己的想像和猜测来“还原”和“拼凑”所谓的真相。

昨天,温总理在车祸现场表态,对于事故处理调查全过程要公开透明,给全国人民一个说法。动车事故需要真相,速滑队内讧也需要真相。而冬管中心显然没能学会体现总理的精神,在他们的所谓“声明”中,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新鲜的内容,不但没能澄清此前的种种版本,反而更加重了外界的猜测。

现在所知道的是,速滑队在50天内打了两架,而每次都有王濛参与其中。这让人忍不住要问,这位冬奥会冠军到底怎么了?有了解内幕的人透露,个性张扬的王濛在拿到奥运冠军后,自我膨胀令她有些找不到自身位置,从而在队内有些“跋扈”,她与运动队管理层的矛盾积蓄已久,这次只不过是大爆发罢了。

如果这就是真相,那么王濛就理应接受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开除,但目前看来,这不太可能。原因很简单,中国速滑就一个王濛。下届冬奥会还指望着她去夺取金牌呢!奥运金牌成了免死金牌,上次“丽江打架事件”如此,这次内讧也是如此。真相终于成为没有真相也就不奇怪了。(张琳)

张嘴嘀嘀答

官方

冬管中心向公众致歉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28日就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内冲突发表声明称,冬管中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就此事向公众致歉。这份声明全文如下:

7月24日,国家短道队队内人员于青岛集训期间在驻地发生了严重的内部冲突,中心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青岛对此事进行调查,平息相关人员情绪。现将初步调查结果通报如下:

7月24日晚,王濛及部分队员未按队伍规定时间返回驻地,领队对他们进行了严厉批评,后王濛等队员情绪失控,致使领队等人被打,驻地设施被部分损坏。在此过程中,王濛的双手被玻璃划破,已在第一时间接受治疗。

这次事件性质极为恶劣,严重损害了国家短道队和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形象,说明我们队伍存在管理不严、教育不力及工作方式方法欠妥的问题,作为管理部门,冬管中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对发生此次事件深感痛心,对于打架事件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公众道歉!中心正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对事件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