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欧陆豪门叫板国际足联 巴西世界杯难道是绝唱

2011年07月29日10:21体坛网[微博]克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报道 和欧足联无关的全欧超级联赛?和国际足联无关的世界杯?今天的球迷无法想像这样的场景,因为国际足球自FIFA成立以来一直由单一的垂直组织管辖,不像拳击那样政出多门。但从欧洲俱乐部联合会(ECA)主席鲁梅尼格这两天的强势叫板看,如果国际足联再不锐意改革走出腐败,则分裂图景不能排除,时间点或在2014年之后。

鲁梅尼格任职的ECA,其实就是此前的G14豪门组织扩大化后的产物,目前共有197名成员。他的讲话,应该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欧陆豪门的立场,那就是增加俱乐部在国际足球管理决策过程中的决策权,“这不仅是代表顶级俱乐部的意见,也代表所有俱乐部的意见。目前的国际足联只是对各国足协负责的,他们怎么可能反对现有体制?我对此很不乐观,因为他们相信目前这套体制运转完美。”

此前,有人提出执委会该有一名代表俱乐部利益的代表。但鲁梅尼格似乎有更大野心,“我会要求更进一步,俱乐部、足协、球员、裁判、女足等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应有权参与决策进程。”

可以想见,这一要求与俱乐部对国际比赛日益频密、国家队强制征调球员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十分不满有关。鲁梅尼格说:“我赢得欧洲杯那年代(1980),决赛圈只有8支球队,到2016年将是24队。世界杯以前是16队,现在是32队。俱乐部给球员付工资,可却不是决策过程的一员,我们没得到尊重。是时候问问,足球大家庭到底要往哪里去了。”

鲁梅尼格图穷匕首见地威胁说:“对于现在的国际足联来说,世界杯只是赚钱机器,一届又一届。对于他们来说,这比清理门户更加重要。我会给他们一次机会,但我也准备好进行一场革命,如果这是达成解决方案的唯一道路的话。”

ECA一个董事对《卫报》说:“欧足联说主席大选后会给国家队征召的球员办保险,可现在呢?当你看到那么多俱乐部在亏损,得益的只有球员和各级足联时,我们怎么能允许这样的事情继续?没了欧冠没钱?别天真了,难道不会另外办一个比赛?”

这一将军,对于FIFA来说十分恐怖:一旦ECA决定闹分裂,国际足联几乎没有能够制衡他们的手段,更别说欧足联了。欧足联目前最倚仗的旗舰产品是欧冠,但ECA如果推出一个全部豪门参加的超级联赛,就把冠军联赛釜底抽薪了。

FIFA要惩罚这些分离主义者,唯一的手段是禁止他们参加世界杯,可正如鲁梅尼格所说“上届世界杯,有75%的球员来自欧洲俱乐部”,“叛军”完全可以举办一个只有欧洲俱乐部球员参加的“世锦赛”和“欧锦赛”,这也同样几乎将让FIFA的世界杯变成只有亚非拉球队(假设巴西和阿根廷不会叛变)参加的国际比赛。对于球员来说,他们会根据哪个国际组织提供的赚钱机会更多来作出选择。

当然,鲁梅尼格现在还不至于一拍两散。布拉特对此心知肚明,“俱乐部的利益和各国足协的利益未必一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邀请大家来商谈的原因。一切需要达成共识,否则你们又要说国际足联是独裁者了。我们不想当独裁者,鲁梅尼格也要听听选我的186个足协的态度。”

这句独裁者,自然是说给刚刚被终身禁赛的哈曼听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