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退役因休息太少? 美教练:中国球员太累

2011年07月29日09:19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盛夏的佛山,室外路面温度高达40℃。佛山龙狮男篮今年夏天请来的两位体能训练师阿历克斯和鲍,一整个上午都在“篮球梦工场”里忙活,两人分别指导训练营里的两组小球员进行篮球基础技巧练习。他们拿着冰冻的矿泉水,突然从孩子头上浇下,这个小小的恶作剧惹来“围攻”,小球员们也报复性地往教练身上泼水,当然,笑声笼罩在大家周围。不太会说英语的小球员跟两位美国教练之间的沟通并没有太大障碍,“老外当教练比较好玩,不用那么拘束。”孩子们说。

“中国球员真的太累了”

佛山龙狮主教练龙汉杰说,“篮球梦工场”开办的目的是让本地的孩子们喜欢上篮球,现在看来这点不难做到。小球员喜欢上外教的训练课,不光是因为能学点英语口语,还因为他们觉得外教“更有趣”。但事实上,外教的训练内容跟本地教练比起来,几乎没有差别。

“在中国,职业球队的训练方式跟美国相比区别真的不多,最大的不同是心态,可能美国球员对篮球的热爱更多一点。”阿历克斯说,“或许是因为中国球员真的太累了,比如现在,这么热的夏天,CBA的球员还得不停地训练,但NBA(微博)的球员们都在放假。你知道,人就像气球,吹得太胀是会爆的。”

“球员不能不上文化课”

“上周,姚明退役了,他才30岁。沙奎尔·奥尼尔是38岁才退役的,姚明的职业生涯比奥尼尔短了8年,我想这就是因为他一年到头都得不到休息的缘故。”阿历克斯说,“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充分休息过后,你才能更开心地面对自己的职业、面对赛场。”

两位外教一致认为,中国篮球对年轻球员的选材有点“激进”。诚然,对小球员的培养方式,是中国职业篮球发展至今的一块“短板”。“孩子十来岁时不可能看得出是否可能成为球星或者职业球员,十来岁时应该更注重身体素质方面的基础训练。”鲍说,“我们知道,有很多中国球员在成为职业球员以后就没去上过文化课,这一点很难让人理解。在美国,我们会从高中开始有比较专业的篮球联赛,但无论如何,这个年纪的孩子不能不去上文化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