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罗切特破纪录成新偶像 焦刘洋终翻身摘首冠

2011年07月29日07:07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千年老二能翻身?罗切特和焦刘洋(微博)昨晚异口同声的作出了回答:能。这两位过去三年被队友菲尔普斯和刘子歌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常年亚军”,昨晚用酣畅淋漓的翻身证明了冠亚军不是恒久不变的。更重要的是,对于罗切特与菲尔普斯,焦刘洋与刘子歌这两对队友兼对手而言,没有这几年的“二人转”,也不会有竞争的高水平。“海上王冠”的第五天,属于异曲同工的“二人转”。

焦刘洋终于翻身 夺冠因为“不紧张”

【在200米蝶泳决赛出水那一刻,看到自己2分05秒55的夺冠成绩,焦刘洋异常的淡定,尽管,这个世界冠军她期盼和奋斗很久了。这几年一直被刘子歌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哈尔滨姑娘,夺冠后的第一个举动是从自己的一道游到三道,与刘子歌相拥———焦刘洋很清楚,没有刘子歌的存在,她也不会有不竭的动力。】

刘子歌顶压力,焦刘洋捡桃子

世锦赛前两天才从巴西世界军人运动会返回的焦刘洋并不被人看好,不仅是她旅途疲劳,更重要的是,这些年的世界大赛,她一直被刘子歌压在身下。

“今天我就是游着玩,没有任何压力,世界纪录在刘子歌那里,她承受着压力,”焦刘洋赛后说得很直白,在她看来,把自己摆在冲击者的角色中,才有她昨晚的发挥。她认为昨晚的战术比较成功,“过去我前100米比较慢,都是后面去追人家,所以没能拿冠军,今天我从开始就发力,后程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即便谈到明年的伦敦奥运,已经加冕世界冠军的焦刘洋都不以为然,“我没啥压力,世界纪录不是我的。”

不算朋友,竞争给力

这两年来,焦刘洋和刘子歌的关系一直是媒体津津乐道的。尽管两人都表示关系不错,但游泳队传出的消息却显示,两人不算朋友。只不过,这并不影响两人的竞争在良性中发展,“焦刘洋憋着口气要翻身,刘子歌也是内敛的蓄力防止被赶超,这种竞争环境,使得两人一直保持了高水平,”一位刚刚退役的前游泳世界冠军对重庆晚报记者说。

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焦刘洋的夺冠对于明年奥运会更是好消息,“尽管焦刘洋是个倔强的姑娘,从不认输,但她这次夺冠对跟刘子歌的竞争更有裨益,”中国游泳队一位人士说。显然,对于刘子歌来说,这次失败比胜利更容易让她思考,赛后她就一直表示,要反思最近的训练了。中国女子蝶泳的二人转,还将持续下去。

上海世锦赛诞生首个世界纪录 罗切特全靠菲鱼帮忙

【后高科技泳衣时代还能打破世界纪录?美国人罗切特昨晚在200米混合泳中证明了人类突破极限并非完全靠高科技。1分54秒00,这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成绩,凝望“海上王冠”电子屏幕半天后才爬上泳池的罗切特忘不了感谢自己的好友,也是多年来将他压在身下的菲尔普斯,“我能游出这个成绩,很大程度要靠菲尔普斯。”】

你争我夺,成就罗切特

“我们虽然在不同的俱乐部训练,但只要代表美国队比赛,我们常常会在大巴车或飞机上坐到一起,会听同一个随声听,放着很响的音乐一起摇头晃脑地跳舞,一起打牌的时候,我们肯定是搭档。”菲尔普斯说,在游泳界,罗切特就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们任何事情都会想到一起,每场比赛之前,他们甚至会相互给对方设定目标。

三天前的200米自由泳,罗切特战胜了菲尔普斯,这几乎可以视为他在世界级大赛中对菲鱼的首次胜出。这对搭档了8年的好朋友,赛后都认为良性的竞争是双方创造好成绩的关键,罗切特当时就说,“若不是他前半程加速,也不会刺激到我在最后50米追上来。”抵达终点那一刻,摘下泳镜,率先恭喜罗切特的,是菲尔普斯。“直到他游向我,我才恍然大悟,我赢了。”昨晚的200米混合泳依然是两人的“二人转”,菲尔普斯在自己擅长的泳姿蝶泳中微微领先,但随后罗切特就在仰泳中完成了超越。尽管最后的自由泳菲尔普斯拼得很凶,但这更激发了罗切特的潜能,“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他追上,如果换个人,我也游不了那么好。”赛后罗切特的感慨依然跟三天前一样。

菲鱼复仇,仇上加仇

接下来的颁奖仪式,又恢复兄弟关系的罗切特和菲尔普斯相谈甚欢地一起出现。“罗切特告诉我,紧接着他还有仰泳比赛,他太累了,实在游不动了,我鼓励了他,我们总是这样。但他经常说他太累了,但等会你看看他仰泳比赛就知道是怎么回事。”话里充满醋意。

因为还要参加男子200米仰泳半决赛,罗切特缺席了200米混合泳的赛后新闻发布会,这是菲尔普斯以前常干的事情,也让人能够感到一些微妙的变化。“我承认比赛我已经尽了全力,这个成绩已经比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更快,但我依然没有赢下罗切特,这让我感到困惑。”菲尔普斯表示,他原本是想来完成复仇的,但没想到结果却是仇上加仇,“我认为我的蝶泳已经游得非常快了,但并没有甩下他多远,最后25米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快,但依然无法追上他,我想,如果最后一次划水时我能更快些,可能比赛结果会不一样,但没有如果……”

连续两场败给罗切特,菲尔普斯认为归根到底是他的赛前准备不如对手,“但这或许能够为我备战伦敦带来一些启迪和鼓励。”菲尔普斯说,他虽然输了,但属于菲尔普斯的王朝期待着能够在伦敦复辟。

走出菲鱼阴影,罗切特成新偶像

罗切特不仅完成了本届世锦赛首个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他在混合泳中战胜了菲尔普斯,作为“千年老二”的他,可以说走出了多年的菲尔普斯阴影。“过去我总是差他一点,这次我在自由泳中赢了他,混合泳中也赢了他,可谓名正言顺了。”

其实罗切特一直是美国泳协最看好的一个天才,但因为另一个天才菲尔普斯的大红大紫,罗切特一直不温不火,直到菲尔普斯因为大麻丑闻导致成绩下滑,罗切特才真正为人所关注,而且大有超越菲尔普斯成为美国新偶像的势头。“罗切特这次是完胜菲尔普斯,他的前途会比菲尔普斯更强,自由泳,混合泳,仰泳,明年的伦敦,或许他就是新的菲尔普斯,”美国队一名教练这样评价。

重庆晚报记者 范天亮 上海专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