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本是同根生体制却不同 健美操没有“张尚武”

2011年07月29日06:5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7月28日下午,因不久前在北京地铁卖艺乞讨而“一炮走红”的前北京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抵达南京,以月薪过万的条件正式签约“中国首善”陈光(微博)标旗下的江苏黄埔公司,出任该公司爱心公益部副部长,并且当晚就陪同陈光标出差。至此,沸沸扬扬的“张尚武事件”算是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局。不过,张尚武从大运会冠军到盗窃犯,再到街头卖艺乞讨者,其中的是非曲直依然值得深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一篇评论就明确指出,陈光标高薪聘用张尚武,注定了能解决的只是张尚武个人生存的问题,代表不了这个群体生存困境的改善,其意义也许只是为体育的体制之伤贴了张“创可贴”,解得了张尚武的痛,疗不了体育的伤。

那么,中国体育的体制之伤究竟该如何“治疗”呢?日前,中国健美操协会社会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青少年健美操培训中心山东基地主任徐崇来对记者谈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他认为,与体操同属于一个“系统”的健美操近年发展态势很好,从来没出现过类似大运会冠军沦落到街头卖艺的事情,健美操在体教结合和运动员出路等方面值得体操借鉴。

徐崇来目前正在深圳帮助筹备世界大运会健美操比赛,这是健美操首次列入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最近,张尚武卖艺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徐崇来说自己对此既关注又感慨,他认为张尚武从大运会冠军沦为窃贼、锒铛入狱乃至卖艺乞讨,固然有家庭和个人方面的原因,但从张尚武的经历还是充分体现了我国在运动员培养中的短板:重武轻文。徐崇来说:“虽然健美操和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同属国际体操联合会,但由于健美操目前是非奥运会项目,所以中国健美操和体操的体制有着根本的不同:体操属于典型的举国体制,而健美操则靠的是学校体育体制,发展主要靠各级学校。正因为如此,所以健美操的群众基础要明显好于体操,健美操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也普遍较高。另外在出路问题上,目前国内有38所大学对高水平的健美操运动员实行特招,100多所大学艺术类专业面向健美操开放。升入大学后,这些健美操选手一方面可以继续参赛,同时在大学里也学到了不同的专业,将来退役和毕业后就业都不成问题。”

在体教结合方面,中国的健美操行业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通畅的道路。以国家青少年健美操培训中心山东基为例,2005年,山东基地在济南挂牌成立,6年来,山东基地共为全国各大高校输送一级运动员400多名。在新版《红楼梦》中饰演史湘云的演员马晓灿就是山东基地培养的,她2005年在全国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中获得了健美操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后来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入选了新版《红楼梦》剧组。

(记者李夫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