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专访博斯克:国足技战术不明确 缺西班牙教练

2011年07月29日00: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19时,中国国家队与老挝国家队进行的世预赛亚洲区第二轮次回合的比赛中客场6-1战胜了老挝国家队,以总比分13-3淘汰老挝顺利挺进20强赛。这场比赛虽然由于转播权的问题,国内的广大球迷未能如愿看到。但是远在伊比利亚(微博)半岛却有一位神秘主帅认真的观看了本场比赛,这个人就是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博斯克(微博)

中国男足世界范围甄选“超级名帅”已经成为了日前中国足坛最火热的话题,不论是里皮、卡马乔还是斯科拉(微博)里、克林斯曼都已经是中国队的Mr.Right的后备人选。当所有人都认为这只是我们单方面的孤芳自赏时,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却也对此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特意安排时间观看了中国队今日与老挝队的世界杯外围赛直播以及上一场比赛的部分录像。在看完后,这位西班牙智叟表示道,“请不要用正式比赛练兵,中国队有拼劲,但是战术素养有待提高;国足可以尝试请西班牙教练,学习西班牙足球风格;另外国足的10号(编者注:邓卓翔(微博))有欧洲水准!”

腾讯体育:您认为中国足球在什么地方急需改进呢?

博斯克:我认为最关键的是确认一个比赛方针,足球比赛里随机应变很重要,但90分钟里,你必须要有你相对固定的风格,你的基本比赛模式和阵型。否则你一定会变形,出现失误。

腾讯体育:目前中国足球存在一种现象,是利用国家队的正式比赛来调整状态,您认为这种现象是不是很不正常?

博斯克:不能说不正常,但是风险和代价比较大,毕竟正式比赛要的是结果,不是状态。

腾讯体育:如果让你来中国队执教,你首先会从哪些方面改善国足的情况呢?

博斯克:我首先需要时间,可能是不短的时间来观察,研究国足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现在让我改善,说心里话,我没有这样的水平。

腾讯体育:看过国足比赛后,对中国球员感觉怎么样呢,能找到国足的问题所在么?

博斯克:仅仅一场比赛很难判断,小伙子们不错,有斗志,有毅力。国足的主要问题前面已经说过,技战术不明确。

腾讯体育:你认为中国足球应该打造一种什么样的风格?近年来中国足球总是学这个学那个,到头来变成了四不像。

博斯克:作为西班牙人,我肯定会说应该学习西班牙足球风格,其实这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在中国队里,我能够看到很多与西班牙队员相同的身材,灵巧和速度,看得到席尔瓦的机警,看不到巴拉克,托蒂和斯内德的强悍。我经常会遇到日本记者,他们也说学习西班牙足球受益匪浅。

腾讯体育:目前中国在各条线上的足球竞争力都很差,无论是国家队,国奥队和国少队,有没有一个能解决问题的办法?

博斯克:我是搞青训出身的,做了十多年,我想告诉中国朋友的是,我过去对西班牙足球的贡献绝对不逊色于今天。中国足球要想飞跃,必须要善待那些基础足球教练。

腾讯体育:一个国家足球要想发展,您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什么,打进世界杯能够代表这个国家足球水平提高了吗?请来一位世界级主教练(比如你)能在1-2年内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吗?

博斯克:有关一个国家足球的发展看似命题很大,其实很简单,它需要一批为足球忘我的人们,西班牙就因为有了这一批人。在夺得世界杯的时候,我向每一位足协的普通工作人员致谢,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收入不高,却很努力,他们代表了无数为足球事业奉献的人,他们活着的唯一寄托就是看到这一天,大力神杯是属于他们的。打进世界杯肯定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请世界级的教练在两年之内提高国家队水平有很大可能,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就难说了。

腾讯体育:如果有相关的邀请,你未来会考虑来中超联赛执教一支俱乐部吗?

博斯克:为什么不呢?不过2012年前肯定不行。

腾讯体育:能给中国足球风格下个定义吗,他们历史上请过塞尔维亚、韩国、德国和荷兰教练,目前成功的国家队教练是塞尔维亚人米,在联赛中成功的多数也为塞尔维亚人。

博斯克:就缺西班牙教练了,为什么不试试呢?米卢是一位杰出的足球教练,塞尔维亚足球一直是世界足球的中坚力量,荷兰,德国就不要说了,我认为跟谁学都行,最终还应该是自己的足球,自己的主帅。

腾讯体育:看过国足比赛后,对哪个中国球员印象最深,他们是否具备在欧洲踢球的实力?

博斯克:10号不错,但到欧洲踢球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分欧洲哪里。

腾讯体育:如果中国队换帅,您会推荐哪几个主帅?

博斯克:我不方便回答这样的问题。

腾讯体育:现在足球强国对中国影响是很大的,如果你来中国执教,你会传授哪些技术给国足的队员们呢?

博斯克:我想首先应该是位置感。

腾讯体育:您觉得现在的中国队的教练(高洪波)怎么样,是不是换帅就可以让中国队前进呢?

博斯克:我换过别人,也被别人换过,足球的事情很难说,有一点是肯定的,高率领西班牙队,我带中国队,他赢我的概率大很多。

腾讯体育:如果让您来执教现在的中国队,您会采取什么特别的方式来执教吗?

博斯克:都一样,唯一的特别是我可能会尽量让球员们觉得我像个父亲,我会站出来阻止对于我的球员任何苛刻和攻击,我要保护好球队和球员。

腾讯体育:了解中国足球的管理模式么,与你带的球队差别大么,哪种模式最有利于球队的发展呢?

博斯克:这个我没有发言权。

腾讯体育:从你个人观点出发您觉得中国足球现在最大的症结在哪里呢?

博斯克:我不了解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但是一个普遍的规律证明,解决问题不是靠众人的埋怨和叹息。而要靠职业人的努力,多一些职业人,多职业一些,一切都会逐步好起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