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种子队难成国足救命稻草 进军巴西?谁能相信

2011年07月28日21:19腾讯体育[微博]钰满天下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种子队难成国足救命稻草 进军巴西?谁能相信

国足还需增强战斗力(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19点,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第二轮比赛中国国家队客场与老挝国家队的比赛如期举行。由于首轮国足先败后胜,手握5个净胜球的巨大优势。因此本场比赛对于国足来说们更多的是演练阵容,为此后的20强比赛做准备。但从本场比赛中可以看到,第一场比赛中所暴露出的脚下粗糙,难以掌控场上局面痼疾依然存在,面对看似弱小的对手,甚至场面上一度陷入被动。应该说中国国足的实力非但并没有提升,相反却因为排名因素被列为种子队的缘故而被夸大。按照两场世界杯资格赛所表现出的战斗力,高洪波放言进军世界杯32强的话语,必然将成为一大笑柄。

被动开场触痛国足基本功之疡

首轮昆明主场先败后胜,最终7-2的比分可谓让国足彻底丢掉了次战可能面临的窘境,而老挝客场比赛中的平整的草坪也利于所谓国足“地面球战术”的发挥。但本场比赛开始之后,老挝队却不甘示弱的抢先发动攻势,而此时中国国足场上球员显然对此估计不足,竟然被对手压制。

在比赛开始之后的将近五分钟内,国足竟然无一次通过全队传切配合通过中场,一方面对手的先声夺人将国足球员的脆弱的应变能力暴露;另一方面国足球员孱弱的个人能力比之老挝球员也不见强势。两者相加,自然造成开场之后的劣势。

如果说开场劣势是准备不足战前失算的话,那么老挝队开场之后一次角球中堪堪抢得落点,则再次将国足推向最为尴尬的境地。众所周知,比之老挝球员中国国脚们的身体素质先天优势十分明显。平均身高远不如国足的老挝球员居然能抢得第一落点,无疑是继首场比赛头球破门之后,再次带给国人的一种震惊。脚下争夺,老挝球员技术远比国足熟练,而在头球争夺上,又再次落败。无疑是技术与选位预判意识上的全面落入下风。无技术无意识,与看似孱弱的老挝交锋,实则将中国足球多年来选材方面只重身体,不重技术缺乏基本功的致命伤完全显现。仅此一点,本届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征途绝非坦途。

无核心少应变

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的攻击多集中于中路,则再次将本届国家队另一缺陷暴露。在多次热身赛中,高洪波倡导地面球结合边路快速突破的战术一度取得奇效。但在正式比赛中,以己之短发动强攻,所取得的效果却是将短处暴露的更加明显。而场上球员在中路推进频频受阻之后,偏偏一根筋似的开始发动强攻,结果失误逐渐增多,导致很难对于对手形成真正的威胁。而场上缺乏核心,不能准确的根据比赛走势而做出变化,将是中国国足20强比赛中,遇到更为强大的对手时的致命伤。

与首场比赛相比,中国国足本场比赛首发变得面目全非。其中既有稳获出线权练兵之举,更多的却是高洪波对于目前这支国家队球员搭配的疑惑。从爱将郜林郑智的首场发挥失常,到邓卓翔(微博)两场比赛中表现出的难当大任,很大程度上将高洪波热身赛构筑的战术体系打乱。必须指出的是,虽然首场比赛杨旭横空出世临危救主,但就技战术含量而言,中国国足只是在身体素质上打败了对手,而不是真正从技战术意义上将对手击溃。

最强项头球惨被对手羞辱

本场比赛两球领先之后的中国国足,严阵以待的后防居然被对手再次攻入一球。使得两回合丢球数达到了3球。而造成对手致命一击的入球,却是再次栽倒了在头球上。首回合头球失分,本场比赛被对手头球助攻。且不说国足后防的混乱,单就以国足所谓最强项的头球却面对平均身高远不如对手落尽下风而言,高洪波的国足凭什么带给中国球迷半点自信?

种子队身份难成救命稻草

两回合看似悬殊的13-3的比分,丝毫不能掩饰国足外强中干的本质。而二十强种子队的身份,虽然成功避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强敌,但20强中任何一个对手都远较老挝国足强大。面对看似弱小的对手,中国国足暴露出的问题不但触目惊心,更令人疑问多多。在如此多的热身赛,甚至不惜亚洲杯练兵之后,中国队整体的套路以及最佳的阵容配备远未达到最佳效果,面对即将到来的20强赛事,让我们情何以堪?2014巴西世界杯中国足球或许可以带着理想跌跌撞撞的起飞,但在资格赛两场比赛过后,除去高洪波本人还在相信中国国足会最终出线,即使是最痴心的球迷也会对此信心顿失。

(钰满天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