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探究中国游泳队崛起内幕 海外训练加技术创新

字号:T|T

李娜的“单飞”,使中国网球一夜走红。其实,中国游泳界也盛行“单飞”。世游赛“五朝元老”吴鹏(微博) 可能是最早“单飞”的游泳运动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吴鹏的“单飞”更彻底。他只身一人赴美,没有陪同,没有教练,也没有翻译,完全靠自己。“单飞”前,中国游泳处在低谷,如今,中国游泳已经可以向欧美叫板了。

出去回来 尝到甜头

中国游泳的“单飞”,除了像吴鹏那样独往独来的,还有像张琳赴澳大利亚的团队。像上海的国家队教练潘佳章,则带着自己的队员赵菁(微博)、唐奕(微博)、庞佳颖(微博) ,也赴澳大利亚。刘子歌在教练金炜的陪同下,去国外训练。

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叶诗文,在上海世游赛前,飞赴澳大利亚师从老教练肯伍德。肯伍德是刘子歌早期赴澳大利亚训练时的教练。

100米仰泳新科状元赵菁,在教练的带领下,去澳大利亚师从名帅丹尼斯。丹尼斯同时也是张琳、孙杨的指导教练。赵菁的澳大利亚之行给她带来了飞跃。广州亚运会前,去澳大利亚训练7周,回来后参加比赛,结果不仅夺得100米、200米仰泳金牌,还取得了世界最好成绩。本届世游赛前,再度飞赴澳大利亚训练7周。虽然在100米仰泳比赛中以微弱优势取胜,但说明澳大利亚的训练还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细化拆分 各个击破

国外训练真的就这么好?美、澳教练真的就那么神奇?

有了多年“单飞”经历的吴鹏,还是非常欣赏美国教练的指导。吴鹏说,“动作方面其实差不多,就是训练上分得更细致。打个比方,国内训练计划可能就是10个200米,然后就下水游。国外训练会把200米再拆成50米该怎么游,25米该怎么游,然后第一个200米是怎么游,第二个200米又是怎么游。”

细化拆分,各个击破。让运动员真正明白,所谓的战术,就是蕴含在每天训练的每个细节内。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认为,中外教练各有优劣。他认为,美、澳的无氧能力训练和比赛能力比我们强。中国教练有氧能力的训练强,赛前训练好,恢复手段好。中国教练不足的是对比赛能力的培养不重视,四肢力量训练、体能训练不如美、澳。陈运鹏指出,保留自己的精髓,吸收美澳的养料,我们有这样两条翅膀就能飞了。

屏气能力 令人惊讶

中国游泳突飞猛进,很大的原因是走出去,请进来。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对技术的创新。

叶诗文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首先在于她的技术先进、憋气能力强。一般来说,运动员做两个动作换气。但叶诗文是四个动作换一次气。最后的自由泳50米冲刺时,她居然做六个动作也没换气。这样的“屏气”能力让人惊讶。

陈运鹏说:“不是这最后的六个动作不换气,金牌就夺得了。”他解释说,这是训练能力,叶诗文的训练是每天要游两个1500米,训练中重视有氧耐力基础,而这些也是大多数人忽视的。

此外,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的孙杨技术比较先进。一般常规是划手时吸气,而孙杨反其道而行之,手出水时才呼吸。

陈运鹏对此连连叫好:“这个技术无疑是先进的,我们许多长距离选手忽视了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