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中国体育大运征程:1991年20金居奖牌榜次席

2011年07月28日15:55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1981年的第11届大运会上,中国健儿们取得的佳绩给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大运代表团博了个头彩, 李宁、邹振先、中国女排姑娘们的精彩表现让世界瞩目。

两年后的1983年,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开幕,共有73个国家派出代表团参赛。在此次大运会上,中国选手获得了5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其中,体操项目依然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金牌占了半数以上。

1985年,日本神户举办了第13届大学生运动会。162名选手组成的中国队,参加了所有项目的比赛,获得金牌6枚,位列金牌榜第4位。中国队继续在跳水、体操等项目上保持优势。另外,这届大运会还第一次设置了足球比赛,中国队也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

1987年7月,萨格勒布第1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队参加了所有项目的比赛,获得11枚金牌,列金牌总数第5位。其中,李素杰在5公里竞走中,为中国队夺得田径比赛的唯一一枚金牌,并打破了大运会纪录。此次大运会还第一次增加了皮划艇项目,中国皮划艇队的梁三妹、曾美兰获得了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引起了世人的瞩目。在此次运动会中,李宁再次收获颇丰,获得个人全能、吊环、团体亚军,自由体操、跳马、双杠季军。

相对前几届大运会,在1989年的第15届联邦德国杜伊斯堡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成绩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共获得了4枚金牌,列奖牌榜第7位。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中国体育的飞速发展,中国体育健儿们在大运会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

1991年第16届英国谢菲尔德大运会上,中国成绩回升,获得了20枚金牌,第一次在大运会的奖牌榜上排到了第二位,特别是在游泳比赛中获得了9枚金牌,结束了中国在大运会游泳项目上无金牌的历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大运会,依然是中国体育健儿们磨练的舞台,在中国体育逐渐进入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此,中国体育开始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本栏撰文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晨 实习生 程文丽 郑丹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