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解密中国游泳飞速发展之谜 新洋务运动见成效

2011年07月28日14:2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世锦赛比赛进行了4天,中国队取得了不少喜人的突破,以往女子以蛙泳和接力见长,如今在混合泳、仰泳都能见金,连女子长距离自由泳都获得了奖牌的突破。而男子也一改“阴盛阳衰”的格局,孙杨继承了张琳在长距离的优势,吴鹏(微博) 则成为了能比肩菲尔普斯的选手。

为什么中国游泳能够重新崛起呢?综合分析以上这些选手最大的共同点,就很容易发现,他们都是中国游泳新一代“洋务运动”的受益者。和2006年第一次尝试到国外训练无所收获相比,新“洋务运动”终于把中国游泳带向了一个新高度。

从“野鸡大学”到“名校”

早在2006年,中国游泳已尝试派选手到国外训练,但效果并不明显。对比起当时和现在的训练模式,就不难发现关键所在。

最初在国外训练,对国外的训练模式等都还不算了解,单纯为了出国而出国,并没有仔细地选择有名师执教的俱乐部,而且训练期只有两到三周。中国队员语言不通,在短期内连时差都没有倒过来就开始训练,而且训练中没有遇见高水平的教练和选手,心里难免产生不信任感。盲目执行国外教练的训练计划,有时候未必适合中国人的体质特点。在那次出国训练中,大部分选手感觉并没有收获,觉得出国训练就是“吃苦”而产生排斥情绪。

正如中国留学生一样,以前资讯不对等,很容易被骗到“野鸡大学”,现在咨询更加发达,有了精挑细选的机会,中国选手也是非“名校”不读了。例如张琳和孙杨,都是到澳大利亚,师从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而且现在的留洋计划,几乎每次到国外训练都要有8周或更长的时间,不仅要在当地训练,还要参加当地的比赛。吴鹏在美国集训期间,和菲尔普斯在当地的比赛中交手,并击败了菲尔普斯。这些经历,都是以往“游学”两三周所不能比拟的。

从“全盘接受”到“自主性选择”

100米仰泳冠军赵菁(微博)曾经透露过自己在澳大利亚集训的小秘密:按照当地教练制定的高强度训练4周后,她觉得自己体能完全无法负荷,于是通过她的中国教练和外国教练商量,得到了一周的调整期,然后再继续三周的高强度训练。她承认:“如果不是当时那一周的调整,硬要上8周的强度,估计我站不上世锦赛的领奖台。我更喜欢中西合璧的训练方式。”

2006年的选手留洋,大都是自己到国外去,即使有随队人员,但出于对国外教练的“盲目崇拜”,一般不能擅自修改训练计划,全盘接受训练计划。但现在的选手出国训练,一般有自己的主管教练跟随,甚至还有科研后勤团队陪同,随时根据身体的数据反映来修改训练计划,真正的“中西合璧”切合运动员的需求。

昨天登上领奖台的两名中国男泳手,对于在国外留洋的经历都非常肯定。吴鹏是国内唯一长期在美国训练的男子选手,已经差不多在美国住了一年了,他说:“中国队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到国外训练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国外有比较先进的训练理念。在国外训练比赛都要靠自己,可以锻炼人的个性和自信,这都是国内训练所不能得到的。我觉得去美国训练是正确的选择。”他也透露,在美国每天的训练时间其实和在国内差不多,都是5个小时左右,但还要加学英语,现在在训练中和生活中已经没有什么沟通障碍,“在今年8月底,我会再回到美国继续训练和备战奥运。” 孙杨在罗马世锦赛中看到张琳取得了优异成绩,也萌生了到国外留学的念头,但和吴鹏不同,孙杨一般以8周为训练周期,在澳大利亚已经训练两次了。回忆自己的留洋生涯,孙杨说:“这几乎是我练游泳以来最大训练量的一段时间,每天必须练习8到10个小时,每天早上4点多就得起来了。熬过这8周,我觉得对我的成绩和意志都有很大提高。”他也透露,“世锦赛后会调整一下,到年底会再去澳大利亚训练3个月,更好地准备伦敦奥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