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直横大战”:蔡振华出席 柳承敏携妻赚眼球

2011年07月28日10:30《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6月19日,电视中还在转播深圳公开赛马琳(微博)对马龙(微博)的决赛,主人公们此时已经到达沈阳,参加一直在网上搞票选出场阵容,吸引住众多球迷眼球的“2011版直横大战”。

蔡振华出席启动仪式 柳承敏携妻赚足眼球

和队员们一起从深圳赶来沈阳的还有蔡振华副局长,他此行专程参加6月20日举办的“直横大战”启动仪式。这个比赛去年和雅居乐地产联姻举办了第一届,如今异地再战,延续了直、横板世界顶尖选手参加的模式,“演出阵容”绝对世界一流。

启动仪式上,蔡振华与辽宁省副省长腾卫平在发言中共同讲到国球与沈阳的渊源,并认可“直横大战”的观赏性。

除了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国乒队员,在场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代表直板队出场的柳承敏,和他的新婚娇妻李伦姬。刚完婚不久的二人还处在蜜月期,爱吃中国菜的李伦姬理所当然陪在柳承敏身边,参加了此次沈阳之行。面对媒体,柳承敏显摆起了自己婚后的幸福生活:“我现在每天训练完,回家吃我老婆做的饭,我妈妈都夸她做饭好吃!”

众星栽种冠军林,中学师生为星狂

6月21日,除了还未抵达沈阳的波尔,5名直横对决的大牌参赛队员在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带领下来到沈阳沈北新区蒲河沿岸,参加“泼墨沈北”暨栽种冠军林活动。这些乒坛高手们转换角色,戴上白手套,手拿铁锹,栽种下了冠军林中的一棵棵树苗。

紧接着,他们又赶往沈阳83中学,刚一进入体育馆,我们就感受到现场师生们热烈的气氛,学生们手拿自制的大幅冠军海报,大声呼喊着“马琳”、“王皓(微博 博客)”等人的名字。虽然师生们对每个选手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但当主持人一一介绍教练和运动员的名字时,现场发出的尖叫声却能比较出他们的人气,无疑,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微博)堪称最受欢迎的一位。在这样热情的氛围中,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和柳承敏5个大腕拿起球拍,与83中学的学生PK,一时间欢声笑语,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横板再次战胜直板,马琳妙语笑翻现场

终于,直横大战在6月21日晚举行,近3000名观众将沈阳奥体中心网球馆挤满,很幸运地得到近距离感受国球魅力的机会。赛前,关于直板横板谁更占优的话题被谈了又谈,大家各执己见,支持横板队的都以横板选手的数量在世界乒坛中更为占优作为论据,而支持直板队的理由仿佛更加充分,在乒乓球历史上获得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的六位男选手(刘南奎、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微博)、柳承敏、马琳)中,4位是直板选手,其中最近两届都是直板选手。

赛前两队也做足功课,由波尔率领的横板队放出的口号是用英文喊出的“横板加油!”,张继科用一句话总结了横板运动员的特点:实力决定一切。由马琳率领的直板队在口号上更是做足功夫,柳承敏用口音奇怪的沈阳话喊出口号:“直板,老狠了!”赛场的气氛被直板队这句话完全点燃了,王皓也总结了直板选手的特点:越到刺激的比赛越兴奋。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盘两队队长出场,波尔对马琳,结果波尔由于刚(微博)从德国赶来,状态调整不及时,迅速以0比3落败,但亮点出在马龙给波尔做场外指导的时刻,总听国家队英语老师夸马龙英语好,看来真能用在刀刃上,几架摄像机对准二人,马龙依然指导得有模有样。

第二盘王皓对阵张继科,赛前刘国梁客串了一把记者,对二人进行采访,面对平时最熟悉的主教练,二人回答得更像在表决心。张继科说:“虽然世乒赛上刚赢了王皓,但整体实力我还是差王皓很多,现在横板队已经0比1落后,我身上没了包袱,会全力拼对手。”王皓则表示:“在打奥运会之前,我会把每场球都当做奥运会决赛来准备。”王皓和张继科也分别获得2010年度国家队国际和国内战绩最佳运动员。但比赛结果王皓就如同第一盘的波尔,被张继科打了个3比0,张继科也拿下了横板队的第一分。

双打的对阵双方是马琳和柳承敏这对跨国组合和张继科/马龙这对在大赛中几乎没见过的双打阵容,果然张继科/马龙的默契更胜一筹,二人以3比1拿下比赛,横板队此时大比分2比1领先。赛后采访时,记者问马琳如何跟柳承敏沟通,马琳说他其实会韩语,还现场用韩语说了句“我爱你”,惹得在场观众和柳承敏本人都笑弯了腰,在沈阳老家作战的马琳,充分发挥了他的嘴皮子功夫,调侃得恰到好处。

比赛继续进行,第四盘王皓3比1战胜波尔,为直板队将大比分扳平。第五盘是一局定胜负,马龙和柳承敏都严阵以待,柳承敏一度9:6领先,却被马龙连续追分,以10:12落败,马龙因为实现这个大逆转而帮助横板队蝉联直横大战的胜利宝座。

马琳:在深圳打破冠军荒,在沈阳充分当“地主”

刚在深圳公开赛中拿到冠军的马琳打破了自己34个月的冠军荒,他在赛后感慨道:“这个冠军对我非常重要,会让自己信心恢复更快一些,北京奥运之后自己也总进决赛,大概有7、8次决赛,但总是和冠军失之交臂,前面所有决赛都在输,自己今天没有过多想,就算输也能接受,自己打出水平就可以。只要一天没退役,还有机会去创新。其实从奥运会之后跟马龙打自己输得多,包括刚刚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自己也是输给了马龙。”马琳表示,“公开赛决赛时整个人投入比较快,第一局虽然输了,但是信心没有输,自己在关键比分的时候运气相对好一些想到的技战术都能用好,都能得分,和以往不一样。以往就是想到可能也会失误,如果在场上想到的跟打出来的接近,可能就是感觉会很好。”

马琳的好状态从深圳延续到了沈阳,在比赛中他率先披挂上阵为直板队开了个好头,更重要的是,心情明显大好的马琳,显示出了他活跃现场气氛的能力,不仅如此,连赛后的记者发布会上,马琳也妙语连珠,惹得发布会现场笑声不断。“口号就是现想的,毕竟沈阳是我的家乡,在我印象中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举办这么高水平的乒乓球比赛了,所以我觉得应该用沈阳话喊出宣言,更有意义。”赛场上他与柳承敏的“无国界”交流也成了记者们想知道的问题,到底俩人是用什么语言交流?柳承敏能听懂吗?“韩语、英语、中文,肢体语言,现在不就讲究个多元化嘛!”马琳说,包括第五场两次暂停之后都挺有效的,第一次是4:6落后,暂停完事7:6领先,然后马龙叫了个暂停然后又打到9:6领先,我估计再有个暂停的话,再加点‘思密达’可能就赢了。其实韩语挺好学的,什么都加个‘思密达’就行了。”在大家的欢笑声中,马琳也说了个小遗憾,就是在自己的家乡却没时间请大家吃饭。(文/陈思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