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人民日报:上海游泳世锦赛因文化而永恒

2011年07月28日08:16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7月27日,上海市副市长、上海游泳世锦赛组委会执行主任赵雯将《泳动》一曲的版权证书和光盘赠与了国际泳联主席胡利奥·马格里奥尼,《泳动》由此正式成为国际泳联的新会歌。

这首迄今唯一由中国音乐人创作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会歌,是上海在体育文化建设中的崭新成果,也是中国对世界游泳运动的又一贡献。

上海已举办过众多大型国际性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世锦赛如何凸显特色?世界游泳锦标赛至今已举办了13届,上海将留下怎样的标记?

思索与实践中,东道主做出智慧的选择——“以文化为本”。体育运动原本就是人类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文化的支撑,体育将失去灵魂。

因此,本届世锦赛从筹办到举办的漫长时间,从场内到场外的广阔空间,处处可见文化因子的律动。

文化,并不抽象,它可以触摸,可以感知。耗费了组织者大量时间推出的《世界游泳百年回顾展》是世锦赛历史上的首创。从世界各地汇集而来的每一件珍贵的实物都有一段炫目的传奇。徜徉在历史的泳道,人们抚今追昔、遥想未来。

文化,并不玄妙,也不是少数人的专属,它浸淫在大众的生活里。世锦赛开幕前,组委会与上海多家媒体联合举办了《泳坛师徒情》、《我和游泳有个约会》、《照片里的故事》等大型征文、征图活动,引起强烈反响,吸引了全国各地上万读者踊跃参加。许多泳坛名将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故事。孙杨的《有了你,才有我的精彩》、张琳的《低谷见恩情》,真挚地表达了师徒深情,令人动容。普通人的经历同样精彩,一位老人在81岁高龄学会游泳,享受到这项运动的乐趣;一位母亲带领儿子一同克服了对水的恐惧,超越了自我……

有了文化的涵养,本届世锦赛不再是一场单纯的体育竞技,而成为一次盛大的全民狂欢。赛场上的硝烟终将散去,而文化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当气势磅礴的《泳动》在未来的游泳赛场无数次唱响,上海世锦赛也将在人们的记忆中永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