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张尚武缺一个乞讨的理由

2011年07月28日07:50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虽都是曾经的冠军,都面临过退役后重新选择的困难与窘迫,但张尚武不是艾冬梅、邹春兰,更不是才力……也许当初冠军的荣耀是相同的,但后来面临的问题却各有各的不同,当初不同项目打下的基础也大相径庭。

如果众多体育项目中长跑和举重的特点可用简单、枯燥和重复来形容的话,那体操肯定是最复杂、最高精端的,你听听某些动作的名字:托马斯全旋接踺子空翻接转体720……一个能在空中、地上,旋转、跳跃中把身体控制的如仪器般准确、且漂亮者,必有最快的大脑反应和高智商。“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帽子戴不到体操运动员的头上。

体操是现代体育最早的项目之一,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之一,但也是最小众的项目之一。它排斥平均身高以上者、对体重要求苛刻,要最快的反应和灵活的头脑……最后为数不多的佼佼者都是“人精”,也部分验证了“浓缩的都是精品”那句话。如果有一个各项目运动员退役后“出路”的调查,应有理由相信体操运动员当属最好的之一。

所以,张尚武根本就缺乏一个乞讨的理由。有个现象很耐人寻味——“欧美大街上的乞讨者从没有中国人”,为什么?中国人属最聪明一族,越是生存竞争压力大,越能调动出潜能、发挥优势,最差者也能保存尊严、远离乞讨。而以电视上所见张尚武地铁通道里流利的托马斯全旋,及他回答问题的反应和思路,他显然仍拥有多种谋生和生存“武器”,甚至连曾“专偷运动员宿舍”也属“智能犯罪”。而“高难度乞讨”被怀疑为只是“引发关注”以求暗渡陈仓,及可能有幕后推手在制造新闻,都不无理由。

张尚武不是没出路,而是走了弯路,或太想走“近路”。即便如今他已“案底”在身、染上“乞讨”恶名,但若能从头开始、“重新做人”,他仍有机会“咸鱼翻身”,甚至成为佼佼者。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何况他只有28岁。这方面,美国年龄最大的世界拳王霍普金斯是最好的榜样,霍普金斯十几岁时因持枪抢劫入狱,他在监狱里学会拳击,出狱后他遵纪守法刻苦训练很快成为拳王。多年来霍普金斯一直是最健康生活方式的模范,远离吃喝嫖赌毒,有很好的家庭,财富无限,直到前不久创下46岁高龄夺得世界拳王的纪录。霍普金斯还以经常赛前骂阵、激怒对手,台上玩阴招陷对手于被动著称,但他却从未再越过法律的界限、也几乎没有恶劣犯规。有人说,体育改变了美国黑人,改变了美国。

体育是一种教育。在欧美,体育是青少年远离黄赌毒、远离犯罪的健康生活方式,是提升人的素质、打造最全面人格最好的方式。也许,中国体育只是在出现了冠军退役找不到工作、误入犯罪歧途等问题时,才凸显很多国家法律规定的“任何项目运动员都必须先完成高中义务教育”的重要性。这个问题的另一个极端经常发生在中国的历史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结果最后造就的是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书呆子。

看央视体育张斌采访跳水世锦赛冠军陈若琳(微博)(微博),19岁的陈若琳说她没时间谈恋爱、打游戏机、玩魔方(也没时间读书?),她听不懂张斌的某些问题,表达不清楚她和胡亚丹(微博)之间队友与对手的关系……其实,张尚武、艾冬梅、邹春兰等人的问题都非退役后、而是在役时就发生了,甚至一开始是“要夺金牌的机器”,还是“要完整人格的人”时就已经决定了。(周继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