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孙杨只做真我 > 正文

从“眼泪哥”到领军人物 见证孙杨半年成长

2011年07月27日22: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中国的“泳池小巨人”孙杨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路领先,以7分38秒57摘得个人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从广州亚运会的“眼泪哥”到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孙杨只用了半年时间,就让自己成熟了起来。

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当时只有18岁的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4分46秒84力压张琳摘得铜牌,由于当时的张琳刚刚在800米比赛中破世界纪录问鼎,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因此孙杨也开始为人关注。其实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孙杨同样在1500米决赛中亮相,当时他只以15分05秒12的成绩排名第八。

与罗马世锦赛仅时隔两个月,孙杨又在济南全运会上战胜张琳,赢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但是在200米和400米决赛中,他两度不敌张琳屈居亚军。可以说直到此时,孙杨仍旧处于张琳光环的笼罩下。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状态不佳的张琳经历了“黑色十一月”,孙杨则横空出世。虽然在200米和400米两个副项上不敌韩国天才选手朴泰桓,但在1500米决赛中,孙杨力压朴泰桓夺魁,14分35秒43的成绩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距离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哈克特2001年创造的世界纪录14分34秒56也仅差不到一秒。此外,孙杨还与队友一起夺得了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终结了日本队14连冠的不败纪录。

与孙杨的惊人成绩一同被人们记住的,还有这个大男孩的眼泪。当时有媒体形容孙杨是“输了也哭,赢了也哭”——200米决赛中不敌朴泰桓,孙杨为自己实力和经验上的差距而遗憾落泪;4x200米自由泳接力摘金后,孙杨放声痛哭,如释重负;400米决赛再负朴泰桓,孙杨在混合采访区双手扶着护栏哭个不停,因为他只输给了朴泰桓不到1秒,心有不甘;1500米问鼎后,孙杨更是在触壁后看到现场大屏幕的成绩时就在泳池里抹起了眼泪,这一次是激动的泪……

2011年4月,孙杨在武汉全国冠军赛上,一人独得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枚金牌,在张琳恢复训练后不久、距世锦赛只有三个月之时,孙杨扛起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的大旗。

上海世锦赛,孙杨先是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不敌朴泰桓屈居亚军,这一次作为失败者的孙杨没有哭,赛后,他冷静地分析出自己在长距离项目上的优势和速度能力的不足,也看到了自己在比赛中前程过于保守的问题,更提前预见到自己能在800米和1500米决赛中表现得更好。

果然不出所料,孙杨在800米决赛中一骑绝尘,牢牢将卫冕冠军突尼斯名将梅洛里以及罗马世锦赛银牌得主加拿大人瑞安•科克伦甩在身后,第一次站到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这一次作为胜利者的孙杨也没有哭,尽管“海上王冠”内早已因为他的夺冠而沸腾。赛后的混合采访区,被问及比赛前教练为自己制定的战术,孙杨娓娓道来,更豪言自己早有以自己的节奏打乱对手节奏的计划。展望下面的1500米比赛,他更是展现出大将风范,直言只要尽力游出个人的最好成绩就好……

尽管面对“泳坛一哥”的称谓孙杨连称不敢当,但在很多人心中,他已然配得上这样的头衔。为中国游泳再创历史的孙杨如今只有20岁,想必他的未来会更加前途无量。(Henrietta)

孙杨的影响力能与刘翔媲美么?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