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弗朗西斯称中锋奥尼尔最强 愿帮助中国青少年

2011年07月27日18:3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休斯敦7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如为陈宇)三届NBA(微博)全明星、姚明火箭队的前队友史蒂夫·弗朗西斯,26日在他的家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姚明退役后,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同姚明一起指导和帮助中国的青少年打篮球。

弗朗西斯认为,姚明对火箭队、NBA和篮球运动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于姚明退役,他和火箭队的其他老队员都能理解,因为姚明腿上和脚上确实伤痕累累,不能再打下去了。姚明2002年加入火箭队,促成过去10年里NBA出现中锋群雄争霸、相互促进的局面。他说,10年前奥尼尔处于独霸天下的态势,姚明进入NBA后,迫使奥尼尔、霍华德小奥尼尔等一大批中锋纷纷研究对付身材最高的姚明的办法,同样姚明也在学习中研究对付奥尼尔、霍华德等其他中锋的办法。“可以说,他们相互促进,彼此受益,姚明受益更多”。

谈及姚明同奥尼尔、霍华德等NBA其他著名中锋相比究竟谁最强,依然心直口快的弗朗西斯说,从统治力来看,奥尼尔当属第一,姚明可能属第二。不过他同时指出,如果论对NBA全球化的贡献,特别是NBA对中国和亚洲的持续影响力,姚明当属第一,可能连乔丹都比不上他。弗朗西斯的这种见解,也可以从他家楼上楼下客厅、书房、走廊等四周的墙壁上反映出来——在所有壁挂和展示品中,绝大多数是他同姚明的合影,同姚明一起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油画,以及姚明不同时期送给他的各种礼品。很少看到乔丹、奥尼尔、霍华德等明星在他家留下痕迹。

那么,姚明是否应当进入“名人堂”?弗朗西斯说,这就要看评委的态度和标准,他没有办法预测。

弗朗西斯和姚明此前曾分别在不同场合表示过,退役后将致力于指导或帮助中国青少年打篮球。鉴于他俩现在都已退役,有没有可能在这方面进行某种合作?弗朗西斯说,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他非常愿意。比如,如果姚明在中国办青少年业余篮球学校,他非常愿意经常去那里当指导。他也愿意同姚明一起在中国推广青少年篮球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

问及他本人近期在这方面是否有具体计划,弗朗西斯透露,他正准备同另外3位NBA球星联手到北京、上海、泉州、香港推广青少年篮球冬令营和夏令营。他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将从今年冬季开始,在上述每个城市招收200名热爱篮球运动的青少年,集中训练一周。考虑到有的中国孩子家境困难,将对每个城市200人中最困难的75人给予免费培训和指导。冬令营拟一年两次,分别安排在12月初和第二年的2月,以避开中国传统的春节。夏令营每年一次,拟安排在中国学校的暑假期间。

弗朗西斯一再表示,他们全家都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饮食和文化,喜欢到中国旅行。他对去年底同北京金隅队签订合同后没有做出中国球迷预期的贡献,向他们表示歉意。他说:“中国球迷对NBA球星的期望值非常高,而我毕竟离开赛场多年,由于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加上长途旅行,到北京后时差也倒不过来,非常不适应,让球迷们失望了。尽管如此,我对中国球迷的感情一点没有减弱,我对中国的喜爱程度一点也没有减少,我们一家期待着再次到中国旅行。”

一边说,弗朗西斯一边还带着记者参观了其豪宅内到处悬挂或珍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