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揭秘美洲杯冠军:仅三百万人口 老帅妙手回春

2011年07月27日16:41体坛周报征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程征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 以2010年南非世界杯夺得第4名为起点,到2011年美洲杯获得冠军,乌拉圭足球走过了神奇的一年。而这一年里,塔瓦雷斯作为领军人物,直接指挥了国家成年队的作战。

与此同时,乌拉圭其它各年龄级别的球队以及俱乐部都取得骄人的战绩,乌拉圭足球重新回到世界前列。纵观世界各国,如此全面开花的国家也极为罕见。一个只有300万人口的小国,这样的成就更不可思议了。

从不说对手弱点

塔瓦雷斯的小学教师生涯每每被各种报道反复提及,甚至最简单的履历介绍中也不漏掉这一点,看来各国媒体都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功因素。教师职业最要求循循善诱,塔瓦雷斯极为谦和,他的腿有些问题,走路还有些不方便,这似乎更能引起人们对这位长者的尊敬。

在记者与乌拉圭《共和国报》同行卡洛斯·皮萨诺探讨成功秘诀时,他强调了三点:谦卑、团结和工作。这是指球队,但我想用来指塔瓦雷斯才是最合适不过的。塔瓦雷斯从来不趾高气扬,譬如去年带领球队到武汉与中国队比赛后,记者想让他谈谈中国队的弱点在哪里,以便加以改正。换成其他教练可能会直言不讳,也可能委婉提出一两点,但塔瓦雷斯却说:“我从来不说对手的弱点,不信你问问所有的乌拉圭记者。”

皮萨诺指的谦卑是每一名球员的低姿态,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好高骛远,不恃才傲物等。但这似乎并不是乌拉圭人生来的长处,南美人恰恰相反,自由散漫等才是他们的天性。皮萨诺介绍说,现在这支球队就是这样放下身段,做好每一件事。当然,这一新特点应该是塔瓦雷斯向球队灌输的结果,是他言传身教带来的新气象。塔瓦雷斯带队已经5年时间,足够改变一支球队的基本气质。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球队的团结。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期间,频频传出的是球队内斗的消息,譬如雷科巴和队友动起手脚,连更衣室里的椅子都扔出去了。雷科巴还受了伤,次日无法按照既定计划上场。后来足协方面试图掩盖,但纸里已经包不住火,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一支谁也不服谁的球队,怎么就变成劲往一处使的队伍了呢?说来说去,还是塔瓦雷斯改变了球队,也改变了队员的桀骜不驯。别忘了,塔瓦雷斯是小学教师出身。

这里所说的小学教师实际上是为了形象的缘故,当年塔瓦雷斯是在一所中小学一贯制的学校工作。由于他带低年级的课,现有的资料照片也是和小学生在黑板前的合影,就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说成小学教师了。当然,教小学还是中学并不重要,但更具有耐心的显然是小学教师,孩子需要一点点地向他们传授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如果说这是小才的话,那么在国家队则是小才大用了。

世界杯季军奖金全捐

南非世界杯取得良好成绩后,乌拉圭足协除了与塔瓦雷斯续签合同之外,还制定了全面推动各级球队及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规划,全体队员当时还把世界杯奖金捐献出来。南非获得的成绩变成一种凝聚力和推动力,这是很多人所不曾想到的。至少足协方面没有忘乎所以,也没有沾沾自喜之后忘却了其它,而是想着更长远的目标。果然,今年一月份开始初步见效了,青年队在南美足球锦标赛上获得第二名,既取代阿根廷获得晋级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也进入了世青赛决赛圈。接下来少年队在世少赛上获亚军、佩纳罗尔队夺得解放者杯赛亚军。

要知道,国家队球员捐出的奖金都还没有用在这些球队身上,将要用在更长远的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上。如若这一规划也能如期见效,那么乌拉圭这个夺得首届世界杯的古老足球王国,复兴之势将不可限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