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蒂斯塔PK马拉多纳 个人英雄受南美足球青睐

2011年07月27日13:50重庆晨报包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蒂斯塔PK马拉多纳 个人英雄受南美足球青睐

尽管执教国家队成绩都不理想,但马拉多纳至少征服了球迷。

败军之将不言勇,阿根廷主教练巴蒂斯塔连为辩解机会都没得到,就被阿根廷足协扫地出门了.昨天,因为阿根廷在美洲杯窝囊出局,阿根廷足协在官网上正式确认,巴蒂斯塔已经遭到了解雇。而根据原有合同,巴蒂斯塔本应执教阿根廷至2014年。此番此景,让人不禁联想到1年前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在2010南非年世界杯一路高歌猛进,却在1/4决赛0:4惨败德,但他回国之后不但没有遭到任何指责,反而受到夹道欢迎的高规格待遇。虽然最终的结果都是放下教鞭,但为何马拉多纳失败后能在群众的挽留声中潇洒辞职,而巴蒂斯塔却只能在众人口水中被迫离开?

看点>

谁是继任者?

从2006世界杯以来,巴蒂斯塔成为阿根廷5年来第3位下课的主教练。目前的悬念在于:谁将是这支天才军团的下一个统帅?

据悉,新帅人选预计将于一周后确定,目前呼声最大的是前拉普拉塔大学生队主教练萨贝利亚,他是1998年世界杯时阿根廷教练组成员,目前尚无合同在身,但是他已接到中东球队开出的巨额合同。不过萨贝利亚透露,他愿意等待阿根廷足协一周,推迟自己与中东球队的约会。同时,杰拉尔多·马尔蒂默也被媒体看作新主帅的可能人选,这位阿根廷人目前是巴拉圭的主帅,并带领球队打入本届美洲杯决赛。另外曾经长期执教于博卡青年的名帅比安奇,也有可能拿起阿根廷队教鞭。

带队战绩

巴蒂斯塔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巴蒂斯塔曾指教阿根廷国奥队获得冠军。而正是因为这个奥运冠军,成为了其从马拉多纳手中接过教鞭的最大砝码。此后,巴蒂斯塔带队力克爱尔兰和西班牙,并春风得意地表示目标志在夺得2014巴西世界杯。可惜的是,他连美洲杯这关都没过掉。从2010年7月担任主教练至今,巴蒂斯塔一共率领阿根廷国家队打了17场比赛,战绩为8胜3负6平。

评分:65

马拉多纳

2008年马拉多纳临危受命,接手阿根廷教鞭,上任前两场比赛先后击败苏格兰与法国,并在之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中4球轻取委内瑞拉。但之后的连败,让70%的阿根廷人认为球队无法打进世界杯。

凭借预选赛最后两场的绝地反击,阿根廷跌跌撞撞进入决赛圈。在世界杯赛场上阿根廷杀进1/4决赛,0:4惨败德国出局。老马一共在任630天,指教24场比赛,18胜6负,无平局。

评分:85

性格魅力

执教阿根廷这样一支充满天才少年和英雄情怀的球队,需要艺术细胞。即便不具备浪漫精神,起码需要坚定的个性。

巴蒂斯塔在个性方面却比较欠缺。带国奥领青年军征战北京奥运会,巴蒂斯塔还能掌控手中的小球员。但手握梅西(微博 博客)、特维斯、伊瓜因这样的世界级大牌,巴蒂斯塔却不知所措。虽然明确表示以梅西为核心建队,但在特维斯的使用上出尔反尔,从起初的彻底封杀,到之后临阵妥协让其先发,导致球队在关键时刻气氛紧张,更衣室混乱。

评分:55

他有优点:天才的双脚、快人快语和令人羡慕的坚持真我。他有缺点:吸毒、肥胖甚至有些不负责任。但正是因为同时具备了这些极具反差的元素,让马拉多纳成为最受全世界球迷膜拜的球迷,让马拉多纳在国内的声望甚至超过了阿根廷总统。

在阿根廷,马拉多纳的地位不是偶像,而是神。也只有他大佬一般的气场,才能降服这帮特维斯、梅西这些性格火爆或天赋出众的天才们。也只有他匪首一般的做派,才能在兵败南非之后,依然受到球迷的狂热支持。

评分:100分

外形指数

长脸,油光的大背头,西装革履的巴蒂斯塔从外表上看也颇有霸气外露之风。

但相比马拉多纳的粗犷和草根英雄形象,巴蒂斯塔总给人缺少个性的印象,他身上没有刺青,没有花哨的项链和耳钉,而且眼神也没有马拉多纳那样的侵略性。总体说来,他实在是太普通了。

评分:70

只要出现在公众场合,马拉多纳便能吸引所有的目光。肩头格瓦拉的文身、腮帮格瓦拉一般的大胡子、耳朵上闪闪发光的钻石耳钉……南非世界杯上,象征幸运的钻石项链都能成为老马吸引媒体目光的道具。最具特点的是其从不躲避任何目光的自信骄傲的眼神,虽然肥胖有些影响其球王的光辉形象,但总体来说,老马的外形绝对符合一个豪爽南美男人的形象。

评分:85

执教风格

球队进球时,你还能看到巴蒂斯塔兴奋的起立欢呼,但在球队落陷入被动时,巴蒂斯塔却总是抱着双手坐在教练席上。看似淡定,但在临场指教上却变化不多。马拉多纳起码还能用言行调动球员情绪,激励其奋起战斗,而在这一点上,巴蒂斯塔显得捉襟见肘。

评分:70

夸张的咆哮,故意挑衅对手,皮球滚出边线还会跑上去来上一脚……马拉多纳甚至可以被成为阿根廷在场上的第12个球员,给人恨不得换上球服自己上的感觉。

南非世界杯上,虽然女儿订做的西装在不羁的老马在身上显得有些不搭调,但老马依然忘情呼喊,赢球之后忘情亲吻自己的球员。训练时,脚痒的马拉多纳甚至会与球员比拼任意球。身为手下球员的偶像,老马毫无架子,永远与大家共进退。激情和忘我,是马拉多纳最大的指教风格。

评分:90

解读>

南美人最看重

个人英雄主义

一个是马拉多纳,一个是巴蒂斯塔,同为败军之将,为何在国内的待遇差距如此之大?

南美大陆,民风淳朴,热情,豪放。从享誉全球的巴西狂欢节和美洲杯赛场边豪放的女郎,就可以看出其市井氛围十分浓烈。而阿根廷更是这块大陆上,最推崇个人英雄主义的地方。格瓦拉的诞生,为全世界带来了个人英雄主义的浪漫和倔强,而将其头像纹在肩头的马拉多纳,更是继承了这块土壤中神奇的力量。

从“好孩子梅西”人气不如街头长大的“坏孩子特维斯”就能看出,阿根廷球迷宁愿接受惨烈搏斗后的失败,也不屑看到平淡如水的胜利。要想在阿根廷得到人民的认可,必须拿出坚韧的个性和忠于真我舍我其谁的霸气。而这些,恰恰是马拉多纳有而巴蒂斯特所不具备的。

本版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包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