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退役后备力量断档 改良培养体制方为上策

2011年07月27日11:4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已经正式宣布退役,但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并不会离开篮球。作为一名曾经在NBA(微博)取得过巨大成就的篮球运动员,姚明可以通过自身的观察和经历,将美国开展青少年篮球运动的经验借鉴到中国,从而改良中国青少年篮球的培养体制,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篮球后备人才匮乏、人才培养体制落后是中国篮球面临的主要问题,姚明曾经说过,中国的很多训练方式,对人的素质培养是缺失的。他希望中国青少年篮球培养出来的不是打篮球的机器,而是打篮球的人。作为一名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也曾成长在中国体育独特的体制中,这也让他真切地感受到改良中国青少年篮球培养体制的紧迫性。中国青少年篮球目前的培养体制只重结果不重过程。这样不仅会剥夺青少年对篮球本来的热情,还将制约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

征战NBA九年,姚明对于美国的篮球人才培养体制一定有自己的了解和认识,他可以将美国开展青少年篮球运动的经验借鉴到中国。在美国,体育和教育是相互结合的,体育作为教育的核心成分,是实现教育的一个手段。因此,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的宗旨应该是教球育人,既要教导青少年如何打球,也要将他们培养成一个真正的“人”。姚明作为中国篮球运动的标志性人物,拥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这样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中国青少年篮球的发展,从而促进中国青少年篮球培养体制的改良。(佳佳壳虫)

正如姚明所说,运动生涯是他的上半场,他人生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目前,姚明已经投资了巨鲸音乐网、科技股和酒店,收购了上海男篮。姚明不可能每个事项都事必躬亲,他曾多次表示希望退役后能继续为中国篮球做出贡献。所以个人认为姚明退役后主要精力还将放在他更为熟悉的篮球上。

众所周知,中国篮球后备力量的断档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在姚明退役后,这个问题将会被无限放大,中国男篮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依赖姚明了。国家队现有的球员中,34岁的王治郅依然不可或缺。而邓华德(微博)最近还一直抱怨“13亿中国人中找不出一个合格的组织后卫”。在中国男篮需要换血的时期,却突然发现没有足够多的新鲜血液。

对于中美篮球的差异,特别是青少年球员培养和训练上的差距,姚明的体会无疑最深。他是在中国举国体制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在CBA功成名就后来到美国接受了9年NBA先进文化的熏陶。在这方面,姚明也有自己的见解:“要培养打篮球的人,而不是打篮球的机器。”姚明退役后完全可以从这方面入手,引进NBA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法,为中国篮球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也许不经意间就会为中国培养出下一个姚明或下一个王治郅。而这也是他为中国篮球做贡献最好的方式。(韩明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