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圈养培育不出第二个姚明 篮协应打造联赛平台

2011年07月27日09:42新华日报林华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天下午,中国篮协为姚明举行隆重的官方退役仪式,中国男篮也正式进入“无姚时代”。而上周姚明刚宣布退役,中国篮协就发出了关于组织中国奥运男篮队集训的通知,目标很明确,那就是2016年奥运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还没到,他们已经开始考虑5年后的巴西奥运会了,不能不说中国篮协的未雨绸缪。四年后,王治郅等一批老将退役了,亚锦赛也不可能每届都放在中国了,赌注只能放在年轻一批球员身上。中国篮协提前5年组建男篮国奥队,确实有“笨鸟先飞”的精神。

不过,篮协应该听说过南辕北辙的寓言故事:马再好、盘缠带得再多,方向错了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远。不可否认,长期集训对球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和技战术的合练有好处,但集训毕竟不是比赛,而是枯燥烦闷的封闭训练。中国男篮国奥队如果不按照篮球发展规律集训,集训时间越长,反而不利于球员和球队的成长。

大家肯定还记得9年前姚明刚登陆NBA(微博)时的“菜鸟”表现,让巴克利亲驴屁股的打赌犹在眼前。但为什么姚明很快就由菜鸟成为NBA顶级中锋呢?显然,是高水平的NBA联赛磨练了姚明,让他由一个孱弱单薄的人变成了篮下的统治者。NBA是目前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美国男篮“梦之队”只要花上一个多月时间的集训,就能轻松地把奥运会或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放眼世界,只要国家队水平高的国家,其国内必有一个高水平的篮球联赛。西班牙、希腊、阿根廷、土耳其等等,这些联赛不仅为各自的国家队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而且,从这些联赛中也走出了一批国际巨星,如西班牙的大小加索尔、阿根廷的马努·吉诺比利、斯科拉(微博)

联赛应该是国家队之本。CBA联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职业篮球联赛,中国男篮的绝大多数球员来自CBA联赛各俱乐部,CBA也应该是锻炼我国球员的最主要平台。然而,相比较于对集训队的重视,中国篮协明显轻视了联赛的地位。从1995年联赛创立至今已经过去16个年头,然而,联赛仍然没有一个一以贯之的制度。联赛制度的不确定性和缺乏长远规划,也让各俱乐部只能看天吃饭,很难提前规划俱乐部和球队未来。

以目前中国篮球联赛的水平,确实还培养不出第二个姚明,但联赛应该是锻炼和造就年轻球员最好的平台。与其把年轻球员圈养起来,还不如将平台打造好,并创造条件让他们在联赛的平台上磨练,这才应该是中国男篮重新杀入奥运八强的“秘笈”。林华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