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戴春光:国足尴尬赢球 昆明主场无罪

2011年07月27日09:2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挝队能打进中国队两个进球,昆明主场有罪,而且罪不可赦。有媒体报道,足协大员怒指高原主场是引狼入室,而且已经着手考虑在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时更换主场。

中国幅员辽阔,有温带、亚热带气候,也有盆地、丘陵和高原,选择主场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中国足协每次选择主场都没占到什么便宜,倒是在客场吃亏不小,比如东南亚的潮湿,西亚的干热。

其实,道理很简单。国足球员来祖国各地,对气候和地域的适应根本无法统一;而东南亚和西亚国家气候和地域状况单一,看似别无选择的天时地利,恰恰是他们最大的优势。所以,国足选择昆明,理论上是较为理想的主场。主客队都不适应,中国队作为主队却可以提前适应。

当年戚务生率领红塔队在昆明设擂,曾在甲A创造高原不败的神话。但问题的纠结之处在于,中国足球对于高原训练的研究仍处于摸索阶段。何时上高原?何时高原反应消失?何时出现运动状态 高峰期?在还没有科学掌握上高原的时间节点和运动生理指标的前提下,就把昆明视为主场的屏障,是冒险也是赌博。

老挝队的两个进球与高原有关吗?中国队的7个进球与高原有关吗?

如果排除中国队后防线失误因素,那么高原使球的飞行速度更快,运行轨迹更怪异,可以勉强解释那两个失球;如果没有高原环境使较业余的老挝队体能消耗殆尽,中国队后来的进球还会那么容易吗?

昆明主场无罪,有罪的是谋略。跟弱队打,应当以我为主,最起码得让自己踢得舒服畅快,何必用高原来跟对手比拼谁的携氧能力更强;跟强队打,主场的选择就要“损人利己”的,怕冷的有东北三省,怕热的有三大火炉,怕雨战的有天无三日晴的山城。如果来个刀枪不入的对手,我们还有世界屋脊西藏。但有一点别忽略了,“损人”的主场,到底能不能利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