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脚感叹老挝之美似仙境 封闭备战无缘逍遥游

2011年07月27日09:1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家队乘坐的航班刚一落地,队员们不约而同地惊呼,“这里的天真蓝!”事实上,如果有一个都市可以坐看白云变幻,她就应该是老挝首都万象。老挝人的生活悠闲,被不少驴友形容为“逍遥似神仙”,当然,这里的闲适和安逸要外来者慢慢去感受。

第一印象是慢节奏。从机场到月亮岛王宫酒店,只有七八公里的路程,万象市区只有30万左右人口,道路上丝毫没有拥堵现象。即便如此,司机依旧开得小心翼翼,连超车都很少见,更不用说闯红灯了。即便在一些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车辆也绝对要让行人优先通行,老挝人的平淡从容也由此可见一斑。

万象街头最多的就是神庙,和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一样,这里信奉佛教。在大街上走不远,就是一个金光灿灿的佛寺,寺庙的大门、佛塔以及佛殿一概是高高的尖顶,流线型的飞檐坡度极大,像水流从上边倾斜而下。这样的飞檐一般都有多重,看上去就像一重一重的飞瀑跌宕而下,在明亮的阳光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早晨,你能够看到列队行走的僧人从寺庙里走出来,到大街上化缘,老挝人也有布施给僧人的习惯。在老挝,男人在青少年时代也一般都有到寺庙修行的习惯,时间的长短随心所欲,佛教已经融入到老挝人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在这里,你很难看到行色匆匆的人们,也压根听不到刺耳的汽车喇叭声,这里的生活,就像湄公河的水,在宽阔的河床里不徐不疾、寂静无声地流淌。

25日,中国队的到来就像在水面投入一粒石子,尚未溅起涟漪,就被静水流深的湄公河消解。从机场到月亮岛王宫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处广告牌,上边是几位老挝国家队足球队员的画像,这是所能看到的唯一与足球相关的信息。酒店里并没有庞大的阵势,并没有老挝球迷到场围观,从大巴上下来,面对如此冷清的场面,国脚们难免有些不适应。

很快,国脚们就让老挝人不适应了。当天下午,他们沿着湄公河筑路工地慢跑至昭阿奴王广场时,为那里安静的节奏带来了一丝异样的感觉。老挝人好奇地驻足观看,对他们来说,这么多壮汉集体做一项事情,还真是难得一见的景象。

老挝人更习惯用最悠闲的方式打发一天的生活,由于受到法国殖民文化的影响,这里的生活不乏浪漫和欧化。沿街处处是小酒吧,即使饭店也显得古朴典雅。入夜后,总统府附近、湄公河沿岸的街道旁是繁华的夜市,各种传统的老挝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而最吸引人的却是那些酒吧和烧烤摊。

国脚们不允许离开酒店,不少队员就在酒店外的广场上散步,也有人坐在石椅上数星星。除了高洪波,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到老挝,大家的心都会不由自主地沉静下来,在比赛到来之前安享宁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